回到顶部

非洲大陆的发展和中国当年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1日 15:00 A-A+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一带一路”倡议走进世界视野,逐步引发全球共鸣。而吉布提港,地处亚丁湾西岸,面对红海南大门曼德海峡,是国际航运主航道的必经之地,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撑和立足点。位于吉布提腹地“黄金地带”的自贸区开发建设,谈判过程背后有哪些故事?吉布提政府下了三个总统令保护谈判结果?
黄金地带分股权,谈判一年,走到哪,谈到哪!

国际合作的项目发言权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胡建华告诉我们,最关键就是股权,48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地点是这个国家最好的,经济发展最热点的一片土地,堪称黄金地带。“招商局蛇口才十平方公里,当时的小渔村,土地不值钱,但今天看蛇口,资产的价值大约值一万亿人民币,48平方公里跟我们合作的起点是99年,吉布提政府还给了十年的宽限期,我们总说这是百年大计世纪工程,他也看到未来这些资产的增值数百亿,数千亿美金,谁的股权多,未来谁的收益就大。而股权说的容易,分起来难,谈判就经历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双方的团队无缝对接,走到哪儿,谈到哪儿。”

哈迪:中国这个谈判者不一样。

阿布巴卡·奥巴马·哈迪回忆起这个项目的谈判,他说,这个项目和所有的谈判一样,耗时也非常长。而评价和他谈判的胡建华,他说,胡建华是一位非常好的,务实,客观而严谨的谈判者,并且觉得这位谈判者不一样。“因为我们是一个在夹缝中生存的小国,其他国家总是试图从我们这儿得到些好处。但是和中国招商局就不一样了。即便当初为启动公司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援助、股权、人员等,也一直都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帮助我们克服困难。这就是所谓的“股权融资”。至于其他国家,他们才不会在股权融资方面帮助我们。他们奉行的都是贷款融资模式。如果你没有股权,谈判桌上就什么都做不了。这就是他们的态度,他们的理由,所以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我们和招商局则是双赢,是面向未来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这个谈判结果下了三个总统令,受最高保护!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告诉我们,最后谈判就是成立了两家相对独立的公司,管理和运营分开。“而且理论上是完全独立的公司,管理公司既然你的贡献大,那你占大头,占60%。运营公司我的贡献大,要用全球资源、全球网络布局、全球后台支持你,我占60%。股东都是一样,但如果把这两个公司融为一体,就需要一个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做好顶层设计,资产公司授权经营公司去管理,资产公司完全标准化的治理结构,为了保证这种合作关系能够固化下来,不会受未来得影响,吉布提政府为此下了三个总统令,最高法律保护,因为我们要走进婚姻殿堂之后,我们要百年大计,百年好合,所以这种法律框架保护之后,我们没有任何的疑惑,大家就是努力一起把这两个公司做好。”

非洲大陆的发展和中国当年发展有很多相似之处?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与参加峰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以及参加峰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一带一路”建设无疑是被提及最多的词之一。吉布提的发展正是“一带一路”中国方案的体现。非洲大陆的发展和中国当年的发展是否相似?胡建华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参与了吉布提自贸区和港口的建设,他对吉布提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并认为非洲大陆的发展和中国发展有许多相似之处,未来的非洲将会是一个非常蓬勃发展的非洲。“整个非洲大陆,50多个国家,3000多万平方公里,对世界的需求非常大,如果融入到世界,特别跟中国结合之后,跟中国这一代人经过30、40年的努力所取得的直接经验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服务整个全球市场。有人说,到本世纪末,非洲人口会达到30亿,这30亿都是年轻人,大量的、年轻的非洲将会是世界经济发展巨大的动力。我们有幸早来了一步,有幸把我们取得的经验跟他们合作起来,这里可能会创造一些更新的模式,虽然不能照搬我们自己走过的路,但是通过结合我们可能会创造更新的东西,经过时间的检验,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如果做得好,不仅仅是吉布提优秀的年轻人会回来,全球的跨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年薪过百万美金的世界500强高级管理人员都会到这里来带动经济发展,他们也得寻求机会。而且吉布提做好以后,也会带动整个东非发展,为全球提供机会,大家都是受益者。

吉布提模式未来可以被复制?

吉布提快速发展的模式可以被复制吗?胡建华认为是可以复制的,这一点在招商局的整体战略之中已经有明确的确定,在集团战略指引下,现在大约有六七个都在复制之中。

招商局总经理付刚峰补充道,做吉布提自贸区的思考已经不像当年思考蛇口模式那样思考了,而是思考整理中国四十年发展的所有经验。招商局集团已经走出去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吉布提、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包括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的多哥、坦桑尼亚,我们都是在思考,如何用蛇口模式,或者说用这样的PPC模式,给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贡献。我们会根据国家所处的地理位置、全球的产业可能分工的布局、资源、产业等因素结合着思考如何做园区,来考虑园区本身及未来的功能。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