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在故宫录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08日 10:34 A-A+

9月16日,看似平常的一个周末,对《对话》来讲,却特别的不一样,因为这一天,我们要在故宫录制。《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大火,让我们看到了故宫工匠们的专业和敬业。而同样是在故宫,当录制起电视节目的时候,《对话》这支专业而敬业的团队,在故宫浓浓的文化氛围下,小编的感受只想说一句,这跟《对话》平时录制确实不一样!都有啥不一样?一起看!

1.不一样之:求看穿高跟鞋朋友心理阴影面积!

为啥要看穿皮鞋高跟鞋朋友心理阴影面积?因为故宫大!

走起来,真不是一百米两百米的事情!

具体多大请参考资料: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看参加拍摄的单院长,穿的就是平底鞋,为的是随时开启暴走模式

再看看,各种暴走拍摄的主持人陈伟鸿老师穿的皮鞋…呃...疼...

2、史上最贵道具:“金瓯永固杯”

“金瓯永固杯”的制作工艺目前近乎失传,现场嘉宾拿的金瓯永固杯高仿真复制品是此前故宫聘请工艺大师制作。与国宝原样式、同比例、同材质,使用八成黄金约500克、珍珠11颗、红蓝宝石21颗和碧玺4颗,价值几十万,同属文物,录制当天由专人全程看守!全程看守!全程看守!

补充资料:瓯为古代器具之一,《说文》释其为“小盒也”。所谓金瓯,即金制的小盒,珍贵而坚实。古人往往用金瓯喻国土的完整、国家的繁荣。

3.史上最穿越实景舞台

当天《对话》录制所在地为熙和门,嘉宾左边是午门,右边是太和门,身后远望可见北京经典地标王府井、新地标中国尊。

《对话》独家探秘故宫,单霁翔带陈伟鸿去了哪?

不一样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导游带主持人陈伟鸿一起探秘故宫,单院长都带我们探秘了哪些地方?

地点1:太和门—一眼千年的地方

地点2:宫廷家具馆—这里能让文物活起来;

地点3:清明上河图3.0—用高科技手段提升我们参观博物馆的体验

4、外景拍摄的彩蛋多

外景拍摄的幕后有彩蛋,比如:

【外景中的彩蛋1】:为支持外景拍摄,当天故宫专门打开了太和门的中间正门。

【外景中的彩蛋2】:单院长与主持人在《清明上河图》的孙杨店茶馆里喝的是咖啡,单院长的工作安排以分钟计时,当天只睡了3个小时。

【外景中的彩蛋3】:宫廷家具馆里有一处是按照《乾隆帝是一是二图轴》原状陈列。

5、不敢乱走、乱碰、乱摸的恐惧感

在故宫里,随便一个扫地的老师傅,可能都是隐藏的文物专家。

而且随便一个呆萌的文物,各种有来历,各种价值连城,所以完全不敢乱走,乱碰,这种真的是很有压力的恐惧感,因为你可能一下子就碰到了一个很珍贵很珍贵,世间只有一个的文物。

比如,这鹿角椅

比如这鱼缸(你可能想说,这根本看不出来是鱼缸,没错,就是看似普通,像屏幕一样的摆件,它可以秒变鱼缸?这个呢节目中单院长将为我们展示,哈哈,卖个关子,期不期待?节目里看它如何神奇的噢~)

总之,这一趟录制特别不一样,你是不是动心了,想要看这期良心制作,长途走道的《对话》呢?来吧,别犹豫,绝对的大片!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