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厉害了!五国博物馆馆馆长齐聚《对话》,抢秀 “镇馆之宝”!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08日 10:36 A-A+

博物馆不仅连接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它也是连接公众、社会乃至世界文明的桥梁。据统计,中国目前有超过4800座博物馆,而每一座博物馆都有它独特的气质,而放眼国际,则有更多不同气质的博物馆。在越来越追求文化盛宴的时代,人们会选择走进博物馆,了解一文、一物、一画、一石,甚至有人专门“为一座博物馆赴一座城”,可是当我们真的走进了博物馆,我们该如何感受博物馆真正的气质?我们如何能够读懂它?9月30日21:45本期节目#在故宫读懂博物馆#五国、六大博馆馆馆长齐聚《对话》,抢秀“镇馆之宝”!

单霁翔《对话》首次公开亮相金瓯永固杯!

单霁翔带来了能代表故宫的一个物件,叫金瓯永固杯(现场的这件是复制品)。这件东西看着不大,但是它很具深意,它是一个纯金打造,本体上镶嵌48颗珍珠和玛瑙和宝石,每年除夕子夜,皇帝和他的家族要聚集在乾清宫里面在乾清宫(后来在养心殿)开笔写下祝福一年的祝词。首先就由小皇子,把这个杯里面斟满图书酒,献给皇帝,皇帝把它放在案子上,开笔。这件杯上有四个字,金欧永固,寓意是祝福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它的寓意也很好。

享誉世界的《思想者》曾1993年出现在天安门广场?

法国罗丹美术馆馆长卡特琳·施维约带来了罗丹的《思想者》,她介绍, 罗丹将他的所有作品捐献给了法国,由此建成了这座美术馆。罗丹美术馆于1919年正式开放。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件作品,可能你们在北京也见到过,因为它曾经于1993在天安门广场上展出过。

卡特琳·施维约认为,《思考者》是最能代表罗丹美术馆的,因为首先《思考者》是罗丹最杰出的作品之一,出自罗丹十九世纪80年代开始创作的作品《地狱之门》。而在今天,《思考者》是一件享誉世界的作品。因为它不仅仅是《地狱之门》中的《思考者》,它应该是人类的象征,低头俯身,创作思考的人的象征,无论他来自何种文化,何种文明。

法国里昂汇流博物馆长介绍她眼里谜一般的作品!

法国里昂汇流博物馆馆长伊莲娜·拉丰·库图里埃在《对话》表示,她负责的里昂汇流博物馆的藏品中,最引人注目的藏品之一是一件独特的作品,这是一件谜一般的作品,因为还没有了解这件文物的全部信息。而且只挑出一件藏品来代表汇流博物馆对她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因为汇流共有240万件藏品,既有自然科学类,也有人种民族学类的,来自亚洲、大洋洲、非洲、美洲。这座博物馆展现了人类的历史、自然的历史,还有人与自然之间的联系。这件文物就是这些藏品之一。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人的轮廓,具体身型十分模糊,包裹在一件大大的衣服里,他的面部是一个菱形,上面有两个小孔表示眼睛,两条线可能是下巴,也可能是胡子。这件文物于20世纪初出土于埃及,是一件埃及前王朝时期的文物,它很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表现人的文物之一,如今依旧对它知之甚少。目前的考古研究发现可以推测 这件雕塑可能是男性权力的象征。

这家博物馆有世界上最早的字母表!

叙利亚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馆长卡西姆?穆罕默德告诉大家他们博物馆有世界上最早的字母表,是刻在陶土上的楔形文字。上面有一些符号可能跟中文有些相似之处。这个字母表有三十个字母,类似于A、B、C、D、E、F、G这样的字母。这个字母表源于公元前14世纪,有3400多年的历史。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字母表。

玛利亚·拉格吉安妮:我们博物馆体现了人的价值!

希腊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馆长玛利亚·拉格吉安妮认为,到他们博物馆参观的访客,对博物馆的印象感觉这个博物馆能够体现整个人类的精神,通过参观,能够了解到人类文化的起源,感觉这个博物馆彰显了人的力量、人的想象力、人的创造力、人的成绩。这都是人的价值,在她所在的博物馆得到了凸显。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侯宁彬带来了兵马俑,在他看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气质就是那些英姿飒爽的兵马俑,以及附着在他们身上那种精神气质,整体上,大家能看到的是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每一个个体身上,能看见的是坚定、自信,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气质,所以说秦才从一个弱小的藩国,最后能统一中国。如果大家能从千人千面的兵马俑身上,感受到这种魅力。

不管是哪里的博物馆,共同的气质是责任?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其实不管是哪里的博物馆,共同的气质是责任。“过去的博物馆,通常有三大职能,一个是藏品的保管、第二是学术的研究、第三是公众的教育。但随着博物馆事业发展,后来把研究放在前面,新的时代又把教育放在前面。我认为更换顺序的原因是因为博物馆责任不断深化和提升。今天又开始把它作为一个人们享受文化权益的地方,如今,人们要共享博物馆发展的成果了。也就是说,人们对于博物馆的文化,开始更加多的融入到自己社会生活。他也不一定来博物馆,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多媒体技术、数字技术、出版物,新闻媒体的传播,能够感受到博物馆的温度,感受到他文化对于现实生活的意义。”

“和”是故宫最核心的气质!

单霁翔告诉我们,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大家注意到没有,中间都有一个和字,那么这就是故宫的最核心的气质,天人合一,社会和谐,人心合成,这样世界才是一个和平、友好、发展、进步的世界。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