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揭秘:兵马俑出土时身上竟然是有彩绘的?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08日 10:37 A-A+

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和各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博物馆行业也不例外。在博物馆界,欧美博物馆率先创新,引入企业的管理理念,整合资源。国内博物馆也在公众需求升级的环境下,创新运营理念、传播等方式与博物馆文化融合,努力让博物馆焕发新的生命力,博物馆的古典如何与时代的潮流结合?博物馆的古典与时代的潮流会碰撞出什么样新的火花?故宫“爆款”朝珠耳机能让你体会到当皇帝的感觉?兵马俑也能帮你寻找2000年的自己?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召开之际,《对话》邀请中外知名博物馆的馆长带我们感受博物馆,带我们读懂博物馆这本凝聚厚重文化、承载人类文明的大书,9月30日21:45,不见不散!

单霁翔:特别希望人们能在故宫感受到博物馆精神

单霁翔做客《对话》表示,他可能有一个比较奢侈的想法,特别希望观众在博物馆里面能够感受到博物馆精神。“这些想法来自于去年推出的一部电影和纪录片叫“我在故宫修文物”。当时推出这部片子的时候,我想可能年轻人不一定喜欢。因为它的节奏很慢,年轻人可能更喜欢那些蹦蹦跳跳,打打闹闹,拥拥抱抱的片子。没想到点赞最多的就是年轻人,他们感受到这部片子的文化情怀和温度。所以我就想如果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以后,他感受到这种工匠精神,比如我们的故宫文物开放了,他看到我们各种文物修复的专业人员和分析检测人员,他们细心的对待这些文物,使他们变得更有尊严的时候。当看到这些古建筑,感受到我们的先人不用一根钉子,一块木头,一块木头用上万块木头榫卯结构,居然把这么壮美的建筑能够搭建起来的过程。当我们的展厅看到我们的专业的布展人员为了讲好故事,而进行的系统的设计和陈列,他们有这份感动,我觉得我们就成功了。”

 “爆款”朝珠耳机能让你体会到当皇帝的感觉?

故宫博物馆的创新方式有很多,从很多的细节都可以看到,比如出品《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比如做故宫文创相关。做客《对话》,单霁翔戴了一个耳机很特别,单霁翔介绍,耳机是故宫的文化创意产品,叫朝珠耳机。厉害的是这个耳机居然曾被评为中国文化创意产品的第一名。连院长都很惊讶,问他的员工,这个耳机哪里好,得到的评价是,戴着朝珠打手机有皇帝的感觉。单霁翔也很实在的告诉大家,皇帝是没有手机的,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笑声。

揭秘:兵马俑身上都是有彩绘的?

秦陵兵马俑目前勘测有8000多个,已经修复的有1200多个,整个秦皇地宫远比我们想象和看到的要庞大,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侯宁彬告诉我们,兵马俑身上其实都是有彩绘的。“过去我们对兵马俑的了解都是灰头土脸,没有活力,实际上每一个兵马俑实际上身上多多少少都有彩绘,只是我们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在考古发掘过程中没有有效的一个保护手段,致使兵马俑身上的彩绘在短时间内全部脱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跟德国的巴伐利亚州文物保护局,现在叫慕尼黑工业大学,来联合攻关对秦勇身上的彩绘进行保护,到现在为止这个科研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了,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也是用现代科技,用3D打印,把兵马俑身上的彩绘完全还原出来,旁边这个就是我们用3D打印还原的一个彩绘兵马俑。也就是说兵马俑在出土的时候都是这种面貌,这是目前为止我们发掘出土唯一一件绿脸俑,是在兵马俑二号陪葬坑出土的。那么这个3D打印和我们的模拟彩绘完成之后,我们能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的虚拟展示。我们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让大家了解彩绘是怎么推上去的,然后在温湿度极急剧变化以后,彩绘又是怎么脱落的?另外一个,我们在开展教育活动的时候,可以告诉我们的少年朋友或者我们年轻朋友。这个彩绘应该怎么涂,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博物院,爱上博物院。”

兵马俑也能帮你寻找2000年前的自己?

跟科技结合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一种创新方式,目前,博物馆也出了一款APP,游客可以通过扫自己的脸可以看到自己跟秦始皇兵马俑间某种相似的地方。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侯宁彬认为,这也是一种把互联网界的创新成果应用在博物馆里,这种方式尤其是年轻人特别喜欢,会经常一起做互动,会来到博物院寻找2000年前的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