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上班族冬季如何养肝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3日 21:49 A-A+

恰逢年底,对于大部分职场人士来说,都是拼业绩的关键时刻,而加班熬夜、置气、饮食不节就更加容易变成上班族们年底的生活常态了,殊不知,伴随气温的降低,我们人体中一个重要的防御系统——肝,也特别容易受到侵害,造成身体的不适,轻的可能只是情绪不好、睡眠困难、胃痛胃胀,但是如果忽视这些问题,不及时调整,甚至有可能造成消化系统、生殖系统的大问题。

小宇从小就有一个演员梦,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圆梦,并非科班出身的她只能接些群演的活,然而却连续遭遇被领队无故扣钱,被男友数落不成熟。连番打击之下,小宇出现了右侧肋骨下方疼痛的症状,刚开始吃止痛药稍有缓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愈演愈烈,甚至连生理期都发生了改变,蹊跷的是,医院的各项检查指标都提示正常,小宇到底得了什么怪病?

肝相当于人体的第一道防线,为将军之官,主要负责两个功能:

肝主疏泄

调动一部分正气去体表去抵抗外邪。

肝主藏血

剩下的另一部分正气来保护我们的内脏。

本期节目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肝病科主任陈兰羽大夫和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庞然大夫来给我们详解上班族冬季如何养肝。

看症状,选食材,上班族养肝很简单

肝,将军之官,它除了可以“带兵打仗”也是可以 “排兵布阵”的。那么,当肝的生理功能失调,出现病理变化的时候,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症状呢?这就要从肝的以下四种证型来说起了。

一、 肝气郁结证

肝失疏泄,气机郁滞而表现的证候。多因情志抑郁,或突然的精神刺激以及其它病邪的侵扰而发病。

症状:

胁肋上腹部窜痛,胸闷,善叹息,急躁,易怒,梅核气(嗓子有异物感),颈部瘿瘤(甲状腺结节),女性会出现乳房胀痛、月经不调或者闭经。
如何缓解:

期门穴的按摩:用大拇指的指腹,来轻轻地按揉这个穴位,大概三到五分钟。

和章门穴的扣敲:用掌扣找到穴位,进行扣敲,三到五分钟,这样做出了可以缓解肝气郁结的情况还可以促进消化。

二、 肝火上炎证

肝脏之火上逆所表现的证候。多因情志不遂,肝郁化火,或热邪内犯等引起。

症状:

头目涨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胁肋灼痛,便秘尿黄,失眠或恶梦纷纭,耳鸣如潮,吐血衄血,流鼻血。

如何缓解:

苦丁茶

夏枯草茶

三、 肝血虚证

肝脏血液亏虚所表现的征候。多因脾肾亏虚,生化之源不足,或慢性病耗伤肝血,或失血过多所致。

症状:

眩晕耳鸣,面色不华,爪甲不荣(指甲没有光泽),女性月经量少色淡,闭经,失眠多梦,肌肉麻木。
如何缓解:

猪肝炖胡萝卜:

原料:猪肝200克,胡萝卜200克,葱、姜适量,其余调味料适量。

制法: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薄片;牛肝用水浸泡20分钟,洗净切薄片,用开水焯过。锅中放油烧热,下入胡萝卜片煸炒至略变软,倒入沙锅中,再放入牛肝片,加大料、葱段、姜片和花椒,添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改用文火将肝炖至酥烂,放入盐、味精调味,撒上香菜末、淋上香油即可。
 
菠菜猪肝汤;

制法:猪肝洗净,;切好的猪肝片放入盐,水淀粉,姜丝腌制片刻。将菠菜焯水备用,热锅烧油,放入葱段,姜片,炒香。加入清水,沸腾后放入腌制好的猪肝,煮4到5分钟猪肝熟透,放入菠菜。
 
小提示:

菠菜里面含草酸的量比较多,而草酸容易导致结石,因此,在做汤之前,一定要先焯一下,焯完淋干水之后再放入。

四、 肝阳上亢证

肝肾阴虚,不能制阳,致使肝阳偏亢所表现的证候。多因情志过极或肝肾阴虚,致使阴不制阳,水不涵木而发病。

症状:

眩晕耳鸣,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失眠多梦,腰膝酸软,头重脚轻。

如何缓解:

穴位按压:劳宫穴

该穴定位于第二、三掌骨之间,握拳,中指尖下。按摩手法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大约五分钟,两侧可以交替进行。此法也有缓解血压升高的作用哦。

茶方:枸杞菊花茶

那么在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肝气不舒的情况呢?

平和乐观

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不受不良情绪影响,乐观的生活。

饮食有节

日常饮食清淡为主,保证营养的丰富性。

起居有常

子时胆经当令,丑时肝经当令,因此每天的23点到3点之间一定要保持健康良好的睡眠,也就是说11点之前最好进入睡眠状态。

?
?
?
?
?
?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