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买车=堵车?NO!未来出行中堵车也能很快乐?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1日 11:01 A-A+

汽车行业已经发展120多年了,我们未来的城市里的汽车生态圈是什么样的?未来的城市中将没有红绿灯了?未来我们究竟还需不需要买车?未来的出行能有多神气?几位汽车行业的嘉宾眼中未来的出行模样是什么样的?

红绿灯以后可以没有?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表示,其实拥堵的所有的产生,他的理解就是资源匹配的不合理。“除了道路以外,道路是个空间资源,如果骑一辆车到路上,还有另外一个东西管着你。为什么说A到B点的时间叫做时间资源,时间资源最大的调控者就是红绿灯。大家不知道为什么红绿灯存在的原因是什么?其实它不是为了让你车走得更快,它主要的目的是保证路口不要出交通事故。这是所有的红绿灯的假设,所以,城里堵车是很正常。而且只要有现在这样的路,就一定会红绿灯,如果没有现在这样的路才有可能没红绿灯。”

清华大学教授赵福全认为,所有的问题处在了整个产业重构上,没有一家企业能成为这么大产业的重构者,所有的人都成为汽车产业,由于科技革命带来的变革带来的影响。产业本身发生重构的话,产业的边界已经变的很模糊了,原来的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垂直的产业链,都是卖出去了爱怎么用怎么用,坏了就修。构成了一个简单的产业链,现在没有发生重构的时候就已经有8万亿的产业,如果按照1:5的话,实际上贡献度是超乎想象的。

买车=堵车?NO!未来出行中堵车也能很快乐?

李斌投资了不少出行的公司,关于未来要不要买车的问题,他给出了他的观点,如今为什么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堵车,还是有人愿意买车,因为它是要为高峰出行时候的出行体验付溢价。“真的是A点到B点最好的方式就是坐地铁,可是坐地铁挤啊,真的挤啊,你就这要推进去才行。那我宁愿冒着堵车的这个问题,宁愿多交点油钱,我是自己开吧,这是大家为什么买车的一个本质。

大家现在有一个误区,以为有滴滴这样的模式就能不买车了,这完全错的。你晚上没有没有堵车,如果现在滴滴打车不要钱了,你愿意不睡觉到马路上闲逛吗?肯定不愿意是吧?这是出行的本质。真正要解决的问题,至少在可见的将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车上的时间变得有意义。现在全球每天被堵在车上的时间是1300亿分钟,相当于有9000多万人被方向盘靠在车上,什么都干不了。如果在可见的将来有自动驾驶,至少在堵车的时候你可以睡觉、可以玩游戏、看视频、工作,能把时间还回来,所以我觉得还是非常可以期望的一件事情。”

汽车到底是不是个消费品?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说,首先,车是不是个消费品,王坚认为,车这是消费品,但是消费品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拿来占有的。消费品的特征不是拿来分享,不然就不是消费品。“所以我一直觉得车企有一个悖论的地方,包括长安,他就觉得这个以后自己不要用有车了,可以跟别人共同拥有车,其实这个里边我是没有想清楚里面的逻辑的。如果你的目的就从A点到B点,你再怎么享受,大家心里都着急,是不是这样?因为你目的就是到A点到B点,你说你好好在车里享受,这个太残酷了。”

未来出行究竟能有多神奇?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觉得首先定义一下,这是一个想象的未来汽车,它是一个万物互联的平台。为了把它和现在的汽车区别的话,可以叫做汽车平台,也可以叫移动平台。而这个平台,它是一个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化联网的平台。比如一上车会立即展现出一个,无感出行的国家元首级的出行服务,而这背后是成千上万个人员在为你服务。你可以直接在车上,同时召开你的会议等。人类一直支持追求的东西是什么?其实就两个字,自由。因为所有的东西变得自由的时候,其实就是无感出行。

李斌展望了十年以后的车,随着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车会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通俗一点讲,买车送司机,买车送房子。这个是技术,可以给出行体验、用车体验、在产品层面带来的完全不一样的变化,可以在车上做你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

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带来了一幅画。解释了他想象中未来汽车的样子。未来会有很智能的车,跑在很酷很智能的路上,这个车没有方向盘,不需要人去驾驶它。未来还有飞行的汽车,车是一个可以自主移动的空间,将来空间的边界会更模糊。更重要的是人们在车内,既可以是商店,也可以是家,也可以是办公室。所以很可能是大家一边出行,一边当成电影院,在车内看很好看的电影,一边出行一边把它当成是一个会议室,进行视频会议传送文件。所以在未来的世界,人们是充分的享受出行,而不是为出行所烦恼。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认为,未来城市一定会发生变化,车的形态也一定会发生变化,车变成居住环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未来如果把车开回家了,不是停到车库里,把车像变形金刚一样拼接到你的住房,变成整个房子的一部分。未来车的发展,可能是要花钱到游乐场才能体验到什么叫堵车,那这个时代就比较美好了。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