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谁能成为未来出行的真正主导力量?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1日 10:59 A-A+

未来的出行到底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的城市会被重构?车与城市未来的关系是怎样的?“城市大脑”将彻底重构城市道路?未来出行新赛道 中国能跑赢吗?

未来出行不仅要“重构”城市?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告诉大家,其实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车放到城市里边本身是一件非常大的变化。 “一个车如果不能够处理好跟城市之间关系的话,车是没有未来的,所以如果从重构这个角度,是要重构车跟整个城市之间的关系。我一直觉得汽车只要还有轮子就还是汽车。再怎么改制,还有轮子就没有任何变化,这是从我的角度来看。如果是那么多的新的机会在一起,是我们有一次历史性的机会,想一想我们是不是真的能够重新发明轮子。这才是真的让车发生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

“城市大脑”将彻底重构城市道路?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是“城市大脑”的提出者,他分享道,有一次跟几个坐车的讲,老百姓为什么会买车?大家都会讲新能源车,这个都是对的。但是大家忽略掉一个最常识的东西,就是老百姓买车是因为有路,离开了路,其实没有任何的东西。其实车企很少关心路的问题,但实际上路是所有东西的基础,“城市大脑”就是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将来没有这个东西,就像没有高速公路,可能车的价值也被打了(折扣),相信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后可能没有“城市大脑”,车的价值都是不会体现出来,所以它是个新的基础设施。而“城市大脑”其实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更好地利用资源。“城市大脑”做的事情就是让老百姓在车里的时间越少越好。

谁能成为未来出行的真正主导力量?

清华大学教授赵福全认为,汽车未来随着产业的重构,共享将成为一部分重要的支撑之一,那时候到底总量增加还是减少,就要看你站在哪个角度,你的心里希望是什么。“因为造汽车的,不希望汽车销量减少,但是社会消费者决定一切。当科技革命带来产业重构的时候,汽车产业已经不是我们理解的上下游了,它是一个全方位的立体产业。车要造好,传统的整车厂零部件企业继续参与,同时未来的变革全来自于连接数据。这一部分就是IT信息产业,产业重构的时候,需要整个社会的变化,基础设施等,但是谁都掌控不了的,需要政府。所谓的能源,一个智慧城市是人流、物流、信息流才让智慧城市又带来一个能源流,充电的基础设施,所谓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问题,所以就是提出来叫1+1+1,才能使产业重构真正发生。

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认为,车或者是路,都是人们出行中间重要的资源。资源的调度,过去有一个模式,是被证明过的,计划经济的时候,资源的配置是很计划的,市场经济起作用,其中一个关键环节首先是人,人在他得到满足的时候会愉悦,他会更愿意去享受。觉得感受不够的时候,会发牢骚,会有更多的议价的成分就起来了。根结到底,车和路还是希望更好的服务于人。

未来出行新赛道 中国能跑赢吗?

清华大学教授赵福全说,新造车的势力,在全球可能哪个国家都无可比拟,同时应该说政府,在这方面的转型下的这种决心也是超乎想象的。“整个汽车产业的重新的定义,首先要基于一个强大的市场,中国具有绝对的优势,这次的变革应该是革命性的,而且已经让汽车产业告别了垂直的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简单的直线链条,变成了产业一点一点模糊。多产业联合,表面改变的是汽车产业,实际改变的是多个产业的机会,实际上上升到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反过来,企业应该认识到这是大机会,这才刚刚开始。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