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项技术可以节省500-600亿的医疗支付开销 还可以预防耳聋宝宝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5日 16:51 A-A+

程京是清华大学教授、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和团队国家科学发明二等奖,获奖的技术是遗传性耳聋检测基因芯片这个芯片到底有多牛?市场价值是多少?科研项目推向市场的过程还顺利吗?!

革命性的生物芯片创新有330多项专利?

清华大学教授 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京告诉我们,电子芯片中国已经是落后国外好几十年了,然而生物芯片中国跟领先国家的差距也就是十多年。“在这样年轻的领域,我们该如何面对是非常重要的。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第一个尝试以企业的方式去注册管理,自负盈亏,并且必须注重成果转化和应用,不被考核文章。被考核的是专利标准,从成立到现在有330多项专利,制定了一系列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美国最大的生物芯片公司首席执行官带队到了我们国家中心访问的时候,他们非常的惊讶,有这么大的生物芯片在运行。两个小时礼节性的拜访变成了六个半小时的直奔主题的战略合作谈判,最后的结果就是双方知识产权共享。在这些过程中最核心的就是技术体系的建设。“

他做生物芯片的初衷是因为孩子…

程京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同时也身兼着把科研成果转换落地的企业的负责人,他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院士的一段话触动他要做这个项目。 “2006年当时国家科技部863重大专项专家组到我们国家中心来检查,有一位院士看完我们做的这些芯片,就给我讲了一个事儿。他就讲芯片既然已经做出来了,你们应该考虑一下,开发一款专门检测耳聋的基因芯片。我就问他有什么必要做这个?他说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人的耳聋,是因为基因的变化导致的。我说要不做会怎么样?他说要不做的话,这些人因为听力的问题就会导致他丧失语言功能,会形成语言障碍,哑巴是因为听不见导致的,如果我们把前端要控制住了,它能够恢复听力,或者说能够保有听力,像小孩子他就可以说话,就不会变成又聋又哑。所以我听完之后的话我觉得触动很大。

基因芯片正式被创造出来之前,预防聋孩子是没有办法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也补充,听力领域中按照2007年的统计标准,中国可能有2056万聋人。“这些聋人当中,得有80万七岁以下的聋孩子,而且每一年会有2到3万这样一个新增的数量,一个聋孩子的培养过程,相当于6个正常孩子的花费。聋哑对国家来说回带来很重大的社会负担。但在大量的工作当中,我们发现仅仅做临床工作是不够的,还有更多的能够减少这些聋孩子的发生和聋病人的发生,在基因芯片正式被创造出来之前,我们是没有手段方法的。那么有了基因芯片,我们就可以把遗传性聋和相关聋的一些病因,从基因学的角度把它筛选出来。我们就知道哪些人可以有聋病,哪些聋是由遗传因素带来的。”

通过生物芯片能节省500-600亿的医疗支付开销?

程京说,通过生物芯片技术完成了全国遗传性耳聋的(新生儿)的筛查,已经到了330万。预防了这些人变成残疾人,如果这些人真变成残疾人,节约了将近是500到600个亿的医疗支付开销。“耳聋基因检测是发现我们是否携带有有可能导致患耳聋的基因,它到底是隐性的,还是显性的,还是正常的,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自己设计开发了激光共焦扫描仪。可以自动的把这些信号做一个解读,告诉你有什么样的隐性、显性或者正常的情况存在,然后按一下计算机,它就给你自动产生检测报告,供医生参考使用,整个过程就结束了。”

耳聋是儿科医生碰到的世纪难题?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 教授 主任医师戴朴是一名外科医生,曾经放弃两年半的临床时间专门去国外学人类遗传学,想找到耳聋的真正原因。告诉我们,耳聋是耳科医生碰到的世纪难题。它的病因是摸不着的,就没有办法去治疗它,预防它。“特别有意思的是,遗传性耳聋里,突变位点非常集中,不是说一人一个样,一个人一个样,这个芯片就不太好起作用了。遗传性耳聋里是很多人都是一个样。把这个基因技术带到临床,我们提的要求比较高,要高精度、高通量、低成本。必须要这样才能在临床广泛的应用。如果要给孩子用这个药,检查了说他对他不敏感,但是实际上他对这个药物是敏感的,一针打下去,他可能会耳聋,这也会造成临床的一个大错误。”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