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智能制造未来是8G?能实现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09日 16:43 A-A+

智能制造聚焦的生产领域,是一次全流程、端到端的转型过程,是从研发、生产、产品、渠道、销售、客户管理等一整条生态链的剧变。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重新定义、设计自己的研发、生产工艺和供应链系统,实现生产效益、资源利用双提升智能制造的产业链体系是改变了什么?

智能制造未来是8G?能实现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8G会实现真正的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谁也离不开谁。谁都是谁的最核心的合作伙伴,构建真正的共同体。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未来智能+,唯一离不开的一个是储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必然的一个发展趋势,但把我们最顶级的东西把它融为一体,就可以有一个快速的成长过程,比如跟民生的合作,它最大的问题是解决了,比如说我上下游如果做到5000亿、6000亿的时候,我们需要巨大的金融资金来支持,这本身就是一个共赢的思路。

好的建筑,绿色要靠电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董事长孟建民:建筑设计院实际上是各种技术集成应用的平台,目前国家的国策是推行绿色建筑在节能、节电、节材方面,以及在降低这种噪音,还有降低成本方面都是做出了一些努力。建筑设计的好坏和应用设备,供应系统都是密切相关的,好的建筑,绿不绿色一定要靠电器,特别是机电方面的支撑和支持才能实现。除了这种被动式的设计以外,如果说这种大规模的空调的环境,一定要在这些方面做支持,才能实现绿色建筑的这样的基本需求。所以说我们理念是一致的。

智能制造能让人们重回“慢生活”?

董明珠:在2025年之前,我们广东应该在智能发展上面应该是走在前面的,未来我们整个所有的服务,也会往智能方向去转变。所以未来的生活的节奏,可能随着我们的智能化的出现,可能我们又会回到一个慢的节奏上面来,现在人们都在快速的这种状态下,我想以后可能智能时代会给我们带来更加一种更悠闲,有更多的时间去设想和创造的这样的一个时代。

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需要联合体

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从2016年开始做智能制造,为什么要做智能制造?家居行业是个手工业行业,但没有规模。等想做到规模的时候,个性化定制实现不了,这规模就根本就做不起来。姚吉庆说,“唯一的办法就是解决C2M,终端喜欢什么,定制完成。三年下来以后,我觉得非常非常艰难,全世界没有一家公司能解决这个问题。三年联合了全世界最牛的公司。最早是找的IBM,要解决软件的融合的问题。然后找了SAP,然后找了甲骨文、德国的豪迈、舒乐,还没有完全解决。

家居制造有多少有3万亿,这是个非常大的市场。如果董总能把家具制造业生意揽下来,做到位,2000亿真的不是梦想,所以的话真的非常希望中国有一个这样的企业,但是这个企业,我觉得它不是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做不了,一定是个联合体,这个联合体要从软件,从整个智慧制造的角度完全解决这个问题。”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首先对自己要自信,不是有问题不能解决,是要想办法解决。

智能制造升级需要顶层设计

广东省机械模具科技促进协会会长黄山:转型升级的时候,需要是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可能是来自于一个建筑规划,比如 IT的互联互通、金融的顶层设计,这些都是需要的。

姚吉庆:一定要进行顶层设计,再进行仿真,仿真结束之后,然后再进行整体的规划。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