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周小川:自贸区要为对外开放探索经验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01日 17:32 A-A+

2018年,习近平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对对外开放的探索意味着什么?自贸区为改革开放探索了什么经验?自贸区的顶层设计者和参与者齐聚《对话》,3月31日21:45《对话》#改革开放的自由港实践#!

周小川:自贸区要为对外开放探索经验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认为,其实自贸区是在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探索经验。“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对外开放方面已经走出了很多步伐,也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但是其实我们自己感觉,对外开放程度还是有待提高。所以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验,有些事情如果不是一下拿得很准的,所以通过自贸区试点,摸索经验,摸索出如果有比较成功的经验,再逐步推广,所以这个做法显然是我们有内在的需求。从外部来看,这两年,特别是这两年,我们看到世界上对于全球贸易体系,全球贸易投资的规则各有看法,中国我觉得也借此表现出我们是想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进一步推进。”

李保东:中国自由港是一次全新探索!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认为,其实中国特色的自由港是跟以前不一样的,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年会上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特别是宣布了在海南要建立自由贸易区,自由港,这表明了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的坚定的立场,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信念。在国际上反响非常的积极,也很热烈。目前,国际上已经有很多的自由贸易港和很多的自由贸易区的情况下,中国也有,但为什么还要在海南要建一个自由贸易港。我想我的理解就是,自由贸易港是一个高质量的,在全球现在已经有的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的经验的基础上,走中国特色的一条新的路,是一种新的探索,可持续的探索。当然如果建立一个自由贸易港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就是一个运输,应该是一个投资贸易一体化的,能够使得信息流通、人员流通、资本流通,方方面面的整个资源的配置,更加优化的更加优越的一种新的发展途径。我也非常高兴的看到,现在已经有很多很好的想法了,而且海南政府正在做这方面的规划和谋划,我对此是非常有信心。”

顾学明:自由港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自由港的定位应该是打造了全球开放的新高地。“自由港它既然是崭新的一套制度设计的安排,那它就不是一个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以前我们的开放基本是从商品和要素的流动,现在的开放是向制度和规则开放为主转变,这本身也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而成立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初衷,是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情况下,它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和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的一个根本性的要求。到现在为止,1+3+7+1,中国一共是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几年走过来我们看,确实通过试验取得了一些丰硕的成果,但是这个试验我们别忘了,不同的试验区,它试验的功能是不一样的。 

试验区的最大的功效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就是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这个是我们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根本要求。自由港是什么?自由港应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开放的一种形态,我把它定义为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

曹远征:自贸港的核心是建立标准

曹远征认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核心是个标准。“因为它是个制度的创新,它是一整套制度规范和操作原则,形成的一套标准。现在全球对自贸的理解正在发生变化,过去我们觉得自由贸易是关境之间的,货物能自由流通就叫自由贸易了。现在人们越来越认为这还不够,其实在当年开始设计自贸区时候,上海自贸区第一句话就是,上海叫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什么叫中国两个字?核心就说是要试验负面清单加准入权加国民待遇。这是一个自贸区,包括现在第22个海南自贸区,其实在这方面是做了很多的突破,刚说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际上是标准的推广。

衡量的标准成功不成功的因素是营商环境的改善。如果从这个利益来说,自贸区是它的标准,那么自由港就是更高的标准。假如说负面清单和国民待遇是一个标准的话,那自由港就意味着是负面清单更短、更加自由、营商环境更好。大概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一个重要任务,就试验能不能提高标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标准。”

?
?
?
?
?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