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电影、教育、无人驾驶……跟5G都有啥关系?一文为你说清楚了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5日 11:24 A-A+

5G来了,有人问它会颠覆哪些行业的应用?电影、教育、能源、无人驾驶,这些行业会被颠覆吗?5G时代不用去电影院了?远程教育也可以?

5G时代还用去电影院吗?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说,别看手机屏幕小,但是它的处理能力比家里的电脑只快不慢,从这个角度来讲,4K的影片再配合手机上小的一些AR眼镜是可以的。也就是说,但是大家到电影院不是为了看电影,是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带着孩子,包括去购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技术当然不能解决伦理的家人的情感需求。所以还是建议大家适当到影院多看看电影。

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王建宙认为,其实不会有冲突的,因为5G以后,它的视频,它的AR/VR是从不同的角度。电影院有电影院的场景,它有这种环境,大家一起看,但是4K、8K的AR、VR它有另外一个特点,比如说电影院里面只能看前面,但是你装VR、AR以后后面也能看到,旁边两边都看到了,这是电影院目前来说提供不了这个东西的。

5G会颠覆远程教育模式?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回答了这个问题,互联网出现以后,大家就在讨论什么是真正的网络教育?他说:“做网络教育的人非常多,但我觉得都没有实现网络的特征,传统的教育是老师在上面灌输式地讲,应该是你提出问题,就是像今天这样来谈,这就是交互式的应用,特别是能够有直接体验的交互式的应用,有可能在5G时代成为对教育的颠覆。

5G与能源有什么关系?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提到了能源问题,认为能源跟5G、网络有关系,拿汽车举例子,如果一辆车平均1/10的时间在跑就不错,比如有一天开了一整天的车,结果出差3天就放在那儿。一天24小时有2个多小时这个车平均在跑就不错了,也就证明你有90%的时间可以充电,充电两三个小时就够了。但是如果有车联网,它可以智能控制让电价最便宜的时候给你充电,你不用管它,它找最便宜的时候给你充电。如果家家的电动车都有储电的能力,充电又不马上用,这时候电价上去了还可以卖电,削峰平谷。所以,整个的能源供给和消费会发生根本性质的变化,这就是网络连接的作用。

5G让远程驾驶成为现实?

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王建宙认为,5G会有很多应用。比如,远程驾驶汽车。以后人对着屏幕来开车,不管这辆车在哪里?坐在车里开车,看到的屏幕跟挡风玻璃上看到的一样的,司机会很自在的驾驶。再比如救灾的时候,运货的物资要通过危险的路段随时都会塌方,像这种情况以后就可以远程驾驶了,比如煤矿、铁矿等等地方都可以用远程来操作,远程驾驶汽车没有一定的速率是做不到的,因为如果你脚踩刹车踩下去,车要反应过来的,如果没有这个速率,等你踩下去车早就撞上去了。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