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关村“新势力”:“我们就是不一样”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24日 17:53 A-A+

中关村是一个承载很多创业者梦想的地方,而这里也是创业者最好的土壤,曾经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诞生了柳传志、陈春先、段永基等第一代拓荒者。中关村第三代创业者“中关村新势力”强势来袭,他们如今的优势在哪里?中关村新势力能支撑中关村往日的地位?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关村的发展和中国的科技发展紧密相连,作为中国的科技产业高地,中关村如今会带给国家哪些科技创新的新动能?关注6月23日21:48《对话》#中关村阅兵新势力#!

中关村新势力“我们不一样”

第一代中关村的“拓荒者”,把信息技术带给了我们;

第二代中关村的“开拓者”,把互联网带给了我们;

第三代中关村的“新势力”,帮我们解决了互联网应用里面的某一个重大的问题,但这就够了吗?

来到《对话》的中关村的“新势力”代表,现在和未来他们想做这些…

现在?

搜狗CEO王小川:搜狗本身自己定义自己是在网络时代来让用户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里面,帮助用户能更好的去获得知识或者表达自己的意见。

爱奇艺CEO龚宇:爱奇艺在做一个让人们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享受快乐的服务。

知乎CEO周源:我们在做的事情,是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这是这个团队的北极星,或者说这是我们的使命。

未来?

搜狗CEO王小川:我们需要的AI,已经不只是变成一个工具帮我去表达,它应该协助我成为我的助手,能够帮助表达得更加的轻松,甚至知道我想什么,帮助在智力上讲做一些参考。所以往下延伸的地方,就是通过AI给每个人开打造自己的分身,他帮你去说,帮你去沟通。

爱奇艺CEO龚宇:我们处于信息革命时代,互联网是前菜,真正的大菜AI才开始,所以对传媒影视行业来讲,也是人工智能刚刚开始,未来AI会达到另一个境界,所想即所得,相当于每一个用户旁边有一个非常了解自己的助理,包括你的喜好厌恶,甚至情绪,我想看什么片子,不用说他知道。

知乎CEO周源:未来的知乎可能是个眼镜,我眼前有一个问题要解决,按一下,有一个专家跳出来,帮我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他就走了。这个可能是未来的社区,或者说是未来的知乎。

互联网的江湖,要不要站队?

有人问王小川,是把公司当做养猪养还当自己的孩子养?

搜狗CEO王小川认为,很多时候做一个创始人,这个公司不是你的孩子,也不是你的猪,它是你自己,是你自己放大的一个版本。它承载了你自己的价值观、你的理念、你的梦想、你的主观思考。这种情况下公司到底该不该卖掉?其实是在拷问自己在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和自己的人生意义。王小川认为,怎么让自己和这个公司最有价值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假如到另一家公司最有价值,就加入另外一家公司,这一点不论是对个人而言还是对公司来讲是一样的道理。

知乎CEO周源说道,知乎这个社区从创立开始,产品机制和运营的规范是希望能够把那些确实有用有价值的信息都能够最后沉淀下来。为了能够做到这一点,规模一旦变大,一定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比如腾讯做了或者百度做了,它那么有钱,它那么有资源,他有这么多工程师,他只需要一个小手指头,你倾家荡产也做不过它,这个问题没法回答。其实到现在发现,过去十年,整个产业的发展都在回答这个问题,今天有这么多的新的公司,新的产品,新的应用场景,其实都是新公司做的。应该是在或多或少的竞争中,或多或少的合作中一起把市场做大的一个过程,产生更大的价值。

中关村“新势力”的压力大?

搜狗CEO王小川坦言,搜狗也需要继续升级需要转型,最坚定的就是一块走过来的这些战友们,往下是否能够在新的要求里找到自己位置,也同时跟上这步伐,这样的学习,可能中间有人会掉队,这种掉队让我会非常的难过,怎么处理这样一个关系?这是最有压力的事情。

知乎CEO周源认为,过去一年因为环境非常多变,战略经常都会发生变化,所以调整会给组织能力带来很高的要求,而知乎整个组织能力没有那么灵活,很多认知其实是有很多的缺陷的,也是一直希望把它做好,但也是很有压力的事。头条都开始做搜索了,周源认为今天很多做的搜索更多是内容的消费,对知乎而言,坚守的就是能够让你找到更多的答案。

爱奇艺CEO龚宇认为,本来娱乐的本真是让大家更可以更快乐,但是快乐其实并不那么简单,大家都知道“电视民工”这词,太多的电视人、电影人或者是创作的人,尽干那些特别基础的,重复的,无聊的那些事情,要用人工智能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现场,龚宇被问道,爱奇艺能超越美国的Netflix吗?

龚宇的回答是一定行。

这样的态度,也是新势力的态度,我们期待着他们未来更多的精彩。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