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血压降不下来,可能和它有关!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12日 14:50 A-A+

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在我国几乎每3个人就有1个是高血压,很多年轻人都觉得高血压是老年病和自己离得很远,但是近年,青年高血压的发病率在逐年增高,35-44岁的人群中,每10个人中就有近2个人是高血压患者,如果高血压长期未服药或未有效控制好,5-10年后即可出现肾脏病变。

大学毕业的张林怀揣着梦想来到北京拼搏,一心想在北京扎根的他加倍努力,经常加班熬夜。繁忙工作中张林经常发现自己头晕头疼,虽然查出来是高血压引起的,仗着年轻,他也没有在意,只是偶尔吃点降压药。

就在他离设定的目标越来越近的时候,一次体检中肌酐值的异常,让张林发现自己的肾脏有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会导致肾功能不全,甚至肾衰。没有想到的是一次失败的投资让张林的肾病急剧恶化,到了必须要透析或者肾脏移植的地步。张林想不明白,不过是普通的高血压,怎么就到了要换肾的地步呢?高血压是如何引起肾脏疾病的?肾脏疾病又是如何让血压失控的?肾性高血压和普通高血压在症状上有哪些不同?盛夏到来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肾脏降血压?

本周的《职场健康课》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孟立强,为你揭开肾病与高血压的秘密。

血压降不下来,可能和它有关!

高血压,吃了降压药却又不见好转,反反复复,如果再伴有腿肿、尿少,夜尿频繁,就得当心是不是肾性高血压找上门来了。
 
血压究竟是由哪些器官来调节的呢?

血液在流动时对血管产生的压力称之为血压。下面这些器官的联合作用使血压能保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

1. 心血管系统

心脏是将血液输送到血管的泵,是血液输送的源动力。

2. 血管

血流到达血管后,血管是有弹性的,通过血管的收缩将血液继续进行输送,到达其它器官。

3. 肾脏调节系统

肾脏也对人体的血压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肾脏可以看做是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的出水口,通过调节排尿量来控制血液的总量,进而影响血压。同时肾脏还会分泌一种酶,叫肾素,它会激活体内的血管紧张素源,转化成血管紧张素,血管紧张素可以刺激血管收缩升高血压。

为什么高血压会导致肾损伤?

1 高血压患者肾小球的滤过压力增大,会导致肾小球内的压力增大,使得肾小球周围的血管在高压下发生破裂。

2 在高灌注的情况下,肾脏肾脏细小动脉硬化,造成肾小球缺血坏死。

3 还会造成肾小管缺血。

肾脏疾病又是如何导致高血压的呢?

肾脏具有调节体内水和钠的功能,一旦肾功能受损,肾脏排泄水、钠的能力就会减弱甚至丧失,多余的钠和水分无法排出去,随着血液回流到了体内,导致血管内血容量增加,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同时肾脏出现病变时,肾素的分泌量会骤增,可以达到正常状态下的100倍,过量分泌的血管紧张素会导致全身小动脉痉挛,血流阻力增加,促使血压升高。这种由于肾脏疾病导致的高血压,叫做肾性高血压。在我国庞大高血压人群中,有很多是肾性高血压,但多数患者常常忽略了肾脏的相关检查,他们往往尝试过很多降压方法却达不到理想效果,因为他们并不知道病根儿其实在肾脏。

注意:由肾病导致的高血压如果得不到良好的控制,反过来也会加剧损伤肾脏,所以说两者是相爱相杀、狼狈为奸的关系。

肾性高血压患者一般比较年轻,先有肾脏疾病的表现,在病情的发展过程中才出现血压升高。
肾病高血压会出现哪些与普通高血压不一样的症状呢?
 
1. 少尿

正常人的尿量是1500-2500毫升,平均2000毫升。一天二十四小时,尿量小于400毫升,则为少尿;二十四小时的尿量小于100毫升,就叫无尿。

2. 腿肿

腿部会出现明显的水肿,也就是一按一个坑。

3. 出现蛋白尿

高血压会造成肾小球内高压,肾小球压力增高就会把蛋白挤压出来,形成蛋白尿。蛋白尿其实就是在尿液中出现很多特别细特别小的泡沫,几个小时都无法消失。

4. 夜尿频繁、夜尿量增多

正常情况下,六十岁之前只要睡觉后有起夜就是不正常的。正常的夜尿量也就是早晨起来的第一次排尿量为750毫升,超过这个量就为夜尿增多。

夏季如何保护肾脏远离高血压呢?

肾脏是一个非常辛劳的器官,极易受到不可逆的损伤。保护肾脏除了要给身体减压,健康的饮食习惯也是养护肾脏的重点。

一、少吃盐

最好每天控制在5克以内,食用过量的盐不但会使血压升高,还会直接对肾脏造成损伤。
 
二、少食油和调味品

在做菜时,要少放油和调味品,减少肾脏的负担。正常人每天对油的需求量为25克。
三、慎食以下水果

杨桃中含有一种杨桃毒素,这种毒素会引起恶心、呕吐甚至昏迷,这是因为肾脏病患者是无法将这一毒素排出体内的,所以食用后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橘子、香蕉等水果,会产生高钾,对于肾脏病后期的患者,有导致心脏骤停的风险。但是如果是血钾控制的很好的病人,是可以适量食用这些水果的。

专家提醒:

炎热的夏季,也是腹泻高发的季节,腹泻会引起身体体液流失,导致脱水,全身血容量减少直接导致肾脏的循环血量降低,使体内的代谢废物在无法排出,造成肾损伤。所以夏季要少吃过冷、过辣的食物,避免腹泻。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