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今?古话苏州》的创新突破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今·古话苏州》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20日 11:14 A-A+

2019年8月14日—8月2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广电总台共同推出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今•古话苏州》,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该节目是央视《百家讲坛》栏目首次与地方电视台共同制作的“思政”元素季播文化节目,它以丰厚而鲜活的地域文化为切入点,同时,这也是苏州借助央媒、面向全国、展现苏州文化的标杆性节目。

节目共7集,每集40分钟。标题分别为:《锦瑟华年谁与度》、《汝曹切勿坠家风》、《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清风两袖去朝天》、《吹尽狂沙始到金》、《近水远山皆有情》、《浪系天涯纽带长》,分别表现了苏州富民、家风、崇文重教、清官理政、工匠精神、包容与开放等主题内容。

《今•古话苏州》不仅在主题上有别于传统“通史”类文化节目,在形式上亦有了全新突破。

 

丰富内容:结合文化与思政元素

通过一个个闪耀的人物,一则则生动的故事,一段段风云变幻的历史,让观众有所触动,有所感悟。每一集节目都像是一堂内容丰富的思政课:从这些故事里,我们将会看到一位位苏州大地的古圣先贤,他们高扬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和济世救民的担当,弘扬着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

以第三集《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为例。这一集从苏州状元之乡的由来讲起。在讲述范仲淹兴办学校的历史时,突出了一个小故事:范仲淹准备在苏州买地建宅,风水先生看了范仲淹选的地块后惊呼是块“宝地”,可以“出贵人”!闻言,范仲淹立刻改变计划,将这块宝地用来办学。范仲淹的伟大只是那个时代一个小小缩影,在苏州历史上,像他一样拥有超乎常人的智慧、勇气、心系天下、情系苍生的人比比皆是。

比如同一集“说今”环节里,一位名叫周火生的苏州退休教师。他不顾年迈体弱、车马颠簸,先后一百多次赶往安徽金寨县,为“希望工程”倾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这一集,观众将看到从古至今,在姑苏大地上,始终如一的崇文重教之风、文脉赓续之魂,这种精神追求也将跟随这集节目植根于观众的心中。

又例如第二集《汝曹切勿坠家风》,主讲人通过新的视角解读张家四姐妹的故事,让观众有了新的发现:为什么有些家庭富不过三代,有些却能代代兴旺?原来严谨的治家之风,祖辈性格中崇文重教、创新开拓的精神,敢为大众所不为、想常人所未想的胆识……都是后世子孙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这是家庭责任最好的诠释方式,也是思政课最能打动人心的讲述方式。

再如,人人都知道2500年前伍子胥建苏州城,却未必知道伍子胥是楚国的弃儿,当初一路乞食流落到太湖流域,若不是吴地人民拥有包容的胸怀和接纳的勇气,他怎么可能拥有后来的人生辉煌?第六集《近水远山皆是情》就重点讲述了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让观众看到历史名人身后是一座怎样包容、进取,与世界和谐相处的城市。

创新形式:“单口”变“群口”

节目一改过去《百家讲坛》日常节目一人从头讲到尾的“单口”模式,变为“群口”模式。每集由四大板块组成,分别是“讲古”、“鉴古”、“说今”、“论今”。其中“讲古”、“鉴古”分别通过讲述历史故事、古老器物诠释城市精神;“说今”体现了古老文化与城市精神在当代的延续;“论今”则将苏州的城市精神放大到全国的视野,点染主题,达到可看性和思想性的统一。这一内容板块与讲述形式的改变,大大增加了节目的多样性,成为其主要亮点之一。

荟萃名嘴:主讲人集专业、流量于一身

来自苏州的十一位优秀文史专家和著名作家,他们共同完成了“古”与“今”的讲述。

主讲人有:原苏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徐刚毅、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柯继承、苏州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丁国祥、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王卫平、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陈霖、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国安;此外,还邀请了苏州大学研究员江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80后网红思政老师)徐川、青年作家房伟、青年学者余嘉等担纲“说今”板块的主讲人;而在“鉴古”板块,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超德、苏州博物馆研究员程义等都成为了现身说宝的主讲人。

最后的高潮部分是“论今”板块,节目邀请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的思想解读人:中共中央党校的哲学教授王杰、北京大学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他们将姑苏大地一个个鲜活人物的亮点与新时代的精神进行了有机联系与点评论述。让苏州的古今故事,恰如其分地纳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谱系之中。

《今•古话苏州》节目从筹备到播出历时半年,由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把关、央视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策划创意、苏州广电总台协助拍摄制作。节目旨在深度解读苏州城市精神、提升苏州城市形象,传承并弘扬吴地文化,呼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打造一档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思政大课。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