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脑中风为何是“心病”?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17日 09:44 A-A+

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心脏可以说是马达。他们在人体里的位置还挺远的,可是当大脑出了问题,竟然能和心脏扯上关系,还有可能会造成瘫痪、猝死。

正值壮年的王宇,2018年的下午,突然感到头痛欲裂,嘴巴像被什么堵上一样,说话支支吾吾,完全无法正常说话。无助的王宇颤抖着发出最后一条求救信息,就在去医院的路上,他的心脏剧烈的跳动着,眼前一黑,倒在了车后座上。到了医院以后,医生诊断为脑中风。

其实早在2017年,王宇因为经历生意失败和离婚的双重打击,就开始出现心悸的症状,到了无法跑步的程度,而王宇一直以为是由于年龄增长而引发的身体机能衰退,没有太当回事。

2018年初血压也开始不大正常,直到这次爆发,才引起了他的重视,经过医生的一系列检查,发现引发他这次脑中风的并不是因为大血管狭窄造成的,而是由房颤造成的。房颤究竟与脑中风有什么关系呢?心脏里为什么会长血栓吗?脑中风又与心脏里的血栓有什么关联?发病率日渐增高的房颤有哪些典型症状?心脏健康七要素都是哪些呢?

本期的《职场健康课》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马长生教授,为您讲解脑中风为何是“心病”。

做好七件事,与脑中风说拜拜

心房颤动(房颤)被称为“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但公众对其认知程度远远不及高血压及冠心病。脑中风疾病发起病来,说不出来话算是轻的,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瘫痪、猝死。

房颤是怎么回事?

房颤是一种慢性病,是心房的不规律收缩。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正常心率是每分钟60到100次,但是房颤发生的时候心脏每分钟可以达到350到600次左右,而且跳动的节律非常不规律。

房颤怎么会引起脑中风呢?

房颤患者的脑中风发生率是正常人的5~6倍。房颤之所以能够导致脑中风,是因为心房里形成了血栓,血栓通过动脉跑到了脑袋里。房颤一般在发病48小时以上就有可能形成血栓。

另外,房颤会导致心脏变大,功能变差,还会使心衰风险增加3倍。

房颤的三大主要症状

心悸。

人体感觉心快要蹦出来,心跳就是一个“乱”字,可快可慢,这是心脏出现了不正常的现象。

头晕。

房颤心率快的时候,有时会出现心脏射血量减少,血压偏低,人就会出现头晕。此外,有时房颤中间会出现长间歇,心脏跳动瞬间间歇时,人就会眼前一黑,甚至晕倒。

胸闷。

房颤发作时如果有心脏功能不全,就是泵功能不足,血会淤到肺里,就会感到胸闷。

专家提醒:

房颤是心房不规律收缩,每分钟可以达到350~600次。

心房之所以会不规律收缩,是因为心脏内的电活动发生了紊乱。

而持续房颤48小时以上,心脏内就有可能会形成血栓,血栓脱落,沿着动脉就会进到头部导致脑中风,严重的会使人瘫痪。


房颤的诱因

心脏里是有电路的,这是由一些特殊的心脏细胞组成的通路, 上腔静脉与右心房交界处的心外膜有一个部位叫窦房结,窦房结是最早兴奋的细胞,产生电活动,然后传导下去,可以说是心电活动的“开关”。
正常的心脏是,窦房结兴奋一次,心脏就收缩一次,并且只有窦房结一个地方兴奋。可是房颤的时候多个兴奋点激动,产生多个“开关”,所以心脏就开始不规律的收缩。

房颤的高危人群?

高危人群为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和肥胖人群。

心脏健康七要素

1、血压,维持120/80mmHg

2、血糖,总胆固醇低于5.18mmol/L

3、血脂,空腹血糖低于6mmol/L

4、饮食,合理膳食,多吃水果、蔬菜、粗粮、豆类、坚果、鱼类、瘦肉。限量食用含糖饮料、盐、腌制类食品、油煎炸食品等

5、积极运动,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

6、控制体重,维持BMI在18.5~23.9

7、戒烟

房颤怎样确诊?

房颤发病分为阵发性房颤和持续性房颤,发作时间超过30秒-7天,就是阵发性房颤,持续发病7天以上就是持续性房颤。

心电图就可以确诊,因为房颤的心电图很有特色。

房颤的隐匿性比较强,有的时候发作也是没有表现的。如果是高危人群,或者是年龄超过65岁建议定期做动态心电图。

房颤形成的血栓导致的脑中风与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血栓导致脑中风的区别?

其症状一样,但病因不同,血栓形成也不同。房颤是心脏部位形成血栓导致脑中风,动脉粥样硬化是血管“生锈”。

心跳是不是越慢越健康?

运动员的心肺功能比较强,心脏搏动对氧气吸收的能力强,心脏使用频率没有那么高了,所以心跳就慢了。心跳偏慢健康,但是过慢就是心脏出毛病了。如果出现心跳过慢,要及时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人的一生中心跳次数是有限的,心跳有上限,这是真的吗?

人的心跳总数是没有上限的,人的心跳总数是要看人的寿命,取决于你的骨骼肌和心肺耗能。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