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穿越千年的唐诗之旅 ——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即将登陆CCTV-9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11日 15:51 A-A+

 穿越千年的唐诗之旅

——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即将登陆CCTV-9

 

当一位同样被文学史浓墨重彩讲述着的诗人,重新踏上杜甫人生之路的最后一段旅程;当一位自媒体时代的“10+”现象级文化网红,沿着李白漫游的路线寻访国人文化记忆中的仙山;当一位以重金属摇滚乐手身份成名的书法家骑单车坐巴士,再一次探访隐者孟浩然的千里远方;当致力传播文化经典的美女学者,醉心研究诗词推进训诂教育的博士生导师走出书斋,与岑参的边塞和王维的长安不期而遇……穿越时光的行者即将启程,他们又将遇见怎样的风景?

CCTV-9大型原创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一起在行旅中再会唐诗,一起以现代视野体悟唐诗。该片也是纪录频道《跟着xx去旅行》系列片计划推出的首部作品,令人期待。

 

这是一场时光之旅,千年已逝,容颜变化,但山河未改。这是一场朝圣之旅。一起走上唐代诗人曾经漫游的旅途,来到唐诗诞生的地方,体会诗人的人生,领悟他们的内心,寻找唐诗的秘密。

这也是一场发现之旅。在旅途中,唐诗的诗意和今天的发生了全新的碰撞。诗人西川感慨:“有什么样的山河,就有什么样的诗歌”;书法家鲁大东在追寻孟浩然的旅途中,在内心里接近了这位田园诗人,他说:“这次旅行,我的内心得到了改变,这是最大的收获”,在追随岑参的足迹,走过天山南北之后,学者杨雨感悟到:“这些年来一次次地出外旅行,感觉总是在寻找什么,这次才发现,一直以来寻找的,其实是我自己。”

 

跟着唐诗去旅行,其实就是在旅行的过程中,让唐诗穿越千年的时光,照亮我们今天的山河和我们的道路,成为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全片共5集,分别选取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岑参五位诗人人生中最具代表性的五段旅程,邀请诗人西川、学者波、杨雨、作家六神磊磊和书法家鲁大东,重返唐诗发生的地方,看见变换的山川风景。五集主题分别为江湖、仙山、故人、长安和边塞,既是诗人经历的浓缩,也是创作风格的重要灵感来源。

 

第一集《江湖》。邀请诗人西川踏上杜甫晚年寻找安身之所的漂泊旅程。

安史之乱,唐朝极盛而衰,诗人杜甫经历着国破家亡的人生。在晚年,诗人漂泊数千里,从甘肃南部,到达四川盆地,又沿着长江飘零,最终在湘江上走完了一生。颠沛流离,却创造了杜甫一生的创作高峰,“诗圣”正是在漂泊中诞生。诗人西川,年少时是李白的粉丝,年长之后,却越来越崇拜杜甫,他羡慕杜甫无与伦比的用诗歌书写现实的能力。这是一次追寻偶像的旅程。

 

第二集《仙山》。作家、自媒体人六神磊磊追随李白的脚步,游历诗仙人生历程中的山岳。

李白是我们这个民族创造力的象征。“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李白的一生,和几座山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少年的时候,学剑匡山,青年时代,登临太白,庐山给了他一次次的抚慰,而他晚年最喜爱的九华山是李白亲自命名的。六神磊磊追随者诗仙的脚步,一直到他心中最高的山——李白的墓园,感受一生蹉跎、至死浪漫的伟大诗人不平凡的生命历程。

 

第三集《故人》。书法家、摇滚歌手鲁大东以徒步、骑行和乘车等多种方式寻找孟浩然漫游吴越的足迹。

诗人孟浩然的生命在两种模式中切换——隐居和漫游。人到中年,孟浩然离开家乡,到千里之外的吴越漫游,因为这里,有他的朋友。也许只有朋友之情才能慰籍隐居的寂寞。鲁大东认为,唐代的诗人仿佛作曲家,而他就是乐曲的演奏者,需要心灵的交流。鲁大东决定开始一场慢旅行,他骑着自行车,追寻着白衣飘飘的孟浩然,发现恬淡的山水诗背后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第四集《长安》。学者波将重现王维诗句中的文化地图,探寻深植于记忆中的诗意散聚。

一千多年前,长安城就是世界的中心。在长安的诗坛,王维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长安,诗人们来来去去,有的人春风得意,有的人黯然神伤。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两个主题:离别和欢聚。学者郦波将以长安为中心,追寻王维曾经留下的足迹,渭城曲、灞桥柳、蓝田古道、辋川别业,而在中国文化的地图上行走,是郦波父子两代人接力的旅行。

 

第五集《边塞。学者杨雨远赴岑参笔下的边塞,遇见远方的戈壁、牧场、歌琴和马背。

边塞诗是唐诗中最为壮阔明丽的篇章,当年,诗人岑参,抱着建功立业的雄心,远赴边塞,写下了无数壮丽的诗篇,行走了最漫长的旅程。从未到过边疆地区的学者杨雨,沿着岑参的足迹,走过戈壁荒漠、绿洲古城、兵团垦区,亲自参与了哈萨克牧民的浩大转场,最后来到了今天的边关哨所,她惊奇地发现:古代诗人的豪情依然留存于今天的战士身上,而诗意,更是千年来都绵绵不绝。

 

跟随唐代诗人的脚步,行走在唐诗发生的路上。五颗唐诗天空中最璀璨的星辰,照耀着今人追寻他们的旅程。遇见唐诗,遇见风景。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1122日起每晚20:00CCTV-9纪录频道,一起出发。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