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故事里的中国》今晚走进《渴望》的那段悠悠岁月

CCTV节目官网-CCTV-1 故事里的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08日 11:52 A-A+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亦真亦幻难取舍……”每当听到这首熟悉的旋律,人们总会想到轰动全国的经典电视连续剧《渴望》。1990年,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出品的《渴望》,是中国大陆第一部室内长剧,在播出时形成万人空巷、世人争说的情形,而后各种奖项的接踵而来,也使得《渴望》成为了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

今晚(12月8日)八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九期。本期节目戏剧总导演田沁鑫将联袂闫妮、李乃文、涂松岩等演员,带观众重新走进《渴望》的那段悠悠岁月;电视剧《渴望》的导演鲁晓威以及主演张凯丽、孙松、杨青,则共同畅谈那些有关《渴望》的动人回忆,致敬中国人的“真善美”精神;而现实版“小芳”孙玉晴的故事,更是令全场观众泪如雨下。

图:《故事里的中国》第九期节目海报

“刘慧芳”的善良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底色

1990年,由张凯丽、孙松、杨青领衔主演的电视连续剧《渴望》,讲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末,刘慧芳、王沪生、宋大成、王亚茹等人,横跨近二十年的曲折故事,揭示了人们对爱情、亲情、友情以及善良品质的渴望。剧中,善良纯朴的刘慧芳曾打动亿万国人。

图:《渴望》主演杨青、孙松、张凯丽(由左至右)在节目中重聚

“慧芳最打动人的一点就是她是一个好人”,刘慧芳扮演者张凯丽表示,在她心里刘慧芳和当年主动抚养了姥爷弟弟六个孩子的姥姥一样善良。因为角色的关系,观众也把对刘慧芳的喜欢投射到了她身上。据张凯丽回忆,有次坐出租车,司机师傅便向她提起了自己卧床不起的奶奶,即便已经什么事都不记得,但只要说起《渴望》说起慧芳就特别激动。于是,张凯丽立马拨动了这位特殊“粉丝”的电话,将电视剧里刘慧芳的“善”传递到了现实生活中。

图:《渴望》主演张凯丽讲述角色背后的故事

在本期《故事里的中国》的舞台上,闫妮、李乃文、涂松岩等演员还将以戏剧的方式重新再现《渴望》中的经典片段。此次,闫妮将挑战出演刘慧芳。剧本围读会上她感慨:“我很喜欢刘慧芳,其实我也是这样一个人,不管怎么样我就说我一定要倾听我自己内心的声音。”田沁鑫导演则认为刘慧芳塑造的是一个善良的典范,是我们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的善良底色,“重新演绎《渴望》,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刘慧芳身上善良的品质,我们会说上善若水,善良有的时候看上去是软弱的,但其实它是我们内心最强大的一股力量。”

图:演员闫妮(饰刘慧芳)、涂松岩(饰王沪生)再现《渴望》经典片段

用别人五分之一的成本成就“里程碑”式经典

作为中国电视剧发展历史性转折的“里程碑”,《渴望》不仅获奖无数,还影响了几代人的思想和生活。如今将近三十年过去了,回首万水千山,我们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渴望》所站立的那座高峰。令人惊诧的是,导演鲁晓威在讲述电视剧《渴望》的拍摄幕后故事时,却表示《渴望》的剧本是几个圈子的朋友在北京的一个饭桌上侃出来的,拍摄这部作品只用了别人五分之一的成本。

图:《渴望》导演鲁晓威 讲述电视剧拍摄的幕后故事

当年,中国的电视剧还不像现在这么丰富,荧屏上大量播出的都是来自国外的连续剧,“我们当时一个电视工作者,也很想拍出自己的长剧”,带着这样的信念以及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给出的“少花钱多办事”的拍摄指示。在拿到110万块钱的预算后,鲁晓威开启了“处处省”的拍摄模式。摄像机是电视台综艺节目用旧的,转换台是人工自己焊的,摄影棚是由不用的废弃篮球棚改造的,演员的薪酬也低到“可怜”,就连像蓝天野这样的老艺术家,也只有七十五块钱一集的工资。“每天大家要动手一块把第一天的景拆了,安好第二天的景才能够发车,这样的就是不分演员还是职员艰苦奋斗才拍完了这部戏。”最终,鲁晓威仅花了九十七万就完成了五十集电视的拍摄。

图:《渴望》导演鲁晓威和主持人董卿一起阅读电视剧观众来信

现实版“小芳”孙玉晴奋发向上传承人间至善

本期,现实版“小芳”孙玉晴还在《故事里的中国》讲述她与养父养母的故事。1990年,《渴望》在全国热播,剧里刘慧芳收养弃婴“小芳”,把母亲的无私、善良以及隐忍的品质深深烙印在了大众的影像记忆中。同年,现如今已经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读博士的孙玉晴则被善良的养父养母,从湖北的随州市的火车站捡回家悉心照料。

据孙玉晴回忆,养父养母经济拮据,但却省吃俭用坚持给不足一岁的她治病,“他们两个老人就甚至说可以跪在医生面前,求着说怎么样都要去救活这个孩子”。为了抚养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弃婴,孙玉晴的养母每天在学校的各个垃圾桶里捡垃圾,接近八十多岁的养父则负责把垃圾分类后,背到二十多公里外的地方去换取微薄的生活费。

图: 现实版“小芳”孙玉晴讲述与养父养母的故事

令人欣慰的是,这样一个贫苦的家庭,不仅抚养孙玉晴长大,还抚养孙玉晴成才。凭借自身的努力,孙玉晴从起初的高专生蜕变成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在读博士,并且获得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我觉得就是我爸妈一直以来,给我的一种力量,我想让他们知道,我一直都比较努力,我想让他们以这样一个女儿而感到有一些自豪。”如今,孙玉晴长大成才,她表示:“我也渴望自己能够延续我爸妈这种善良。”

一首歌一段旋律,一部经典一个时代,将近三十年过去了,可能容颜老去,但永远不老的就是那份善良。今晚(12月8日)8点档央视综合频道,在《故事里的中国》就让我们一起重温这部经典剧作,向千千万万个具有真善美精神的中国人致以由衷的敬意!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