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跨界”地名翻译用实力诉说热爱 《中国地名大会》揭秘传承千年的追梦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16日 16:58 A-A+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勇于追梦的民族,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12月14日周六19:00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中国地名大会》第五期节目,便带领观众从地名出发,认识和了解中华大地上的“追梦人”和追梦精神。

康震、葛剑雄透过地名 回溯中国五千年追梦历史

在中国,无论是在古代神话还是真实历史中,都有着许多祖先的追梦故事,不断激励着当代中国人勇敢前行,走向未来。本期节目中,康震、葛剑雄以地名为线索,回溯了中国上下五千年,为观众解读地名背后的各种追梦精神。

《西游记》中的重要地名“火焰山”,曾被称为“火山”,见证了唐僧“明知山有火,还要从此山过”的无畏,以及对求佛的坚定;黄河,在《山海经》中曾由“河”字专门指代,承载了夸父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寿比南山不老松”中的“南山”指的是陕西终南山,它不仅汇集佛、道、儒三家,在中国古代文化史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还作为文士心中的精神寄托和心灵归宿,被称为现实版“桃花源”;因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而得名的贵州安顺,记录着“旅游达人”徐霞客首次发现岩溶地貌的事迹,为人类地质学、地理学做出的巨大贡献;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国天眼”的所在地,诉说着中国人仰望星空、探索宇宙的梦想;曾称“肃州”的甘肃酒泉,不仅拥有神奇的敦煌莫高窟飞天壁画,还被拿来命名中国最早创建的卫星发射中心,见证了中国人的千年飞天梦。

节目中,康震和葛剑雄将这些地名故事娓娓道来,让不少观众都纷纷感慨被“扫盲”了,“看了节目才知道,原来火焰山的原名这么简单粗暴,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不在甘肃酒泉。感谢两位老师的科普,真的涨知识了!”

“辣椒书记”、“治沙巾帼”被赞“新时代追梦人”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的祖先用对信仰的执着,滋养了具有长久生命力的追梦精神。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期节目中的四组特别出题人,就继承和发扬了这些伟大精神和优秀品质。

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驻村扶贫干部赛迪艾合麦提·亚尔麦麦提被称为“辣椒书记”,他曾以私人名义贷款22.5万元,为当地村民们采购了8430袋优质的辣椒种子,与大家一同种辣椒、卖辣椒,助力乡亲们脱贫攻坚。如此无私的奉献和奋斗精神,让康震不禁感叹:“我觉得就是和田地区承载了从古到今的很多人的梦想,但就像和田的美玉一样,所有的梦想都是最美好的。而最美好的梦想,都是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奋斗出来的。”

同样是改变了一座城市的命运,来自陕西榆林的一支由姑娘们组建的“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通过代代相传的坚守,将毛乌素从沙漠改造成良田。节目中,现任连长席彩娥、第二任指导员席永翠作为改造荒漠的工程代表讲述了一群巾帼英雄的治沙之路。1974年,年仅18岁的席永翠因为许下的一句治沙承诺,将婚期推迟整整八年,在毛乌素与一群姑娘一起冒着狂风,身背七八十斤的苗子,徒步二十多公里,用双手植树造林、治理黄沙。如今,席彩娥从席永翠的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为了治沙的梦想而奋斗。

无论是“辣椒书记”帮助乡亲们共圆脱贫梦,还是“治沙巾帼”们让沙漠变良田,他们都是值得被赞扬、被学习的“新时代追梦人”。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也纷纷为他们点赞,“一袋袋种子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一把把铁锹消灭了一片沙海,向这些新时代下的追梦英雄们致敬!”

高二“冠军”PK“跨界”编辑 展现何为“热爱”

作为一场地名文化的饕餮盛宴,《中国地名大会》除了带你领略地名背后的历史、生活、情感和信仰,也会为你献上“地名达人”之间的刺激对决。不同于往期,本期的晋级选手都是首次站上舞台中央,但是能够在卧虎藏龙的70人中脱颖而出,就证明了他们也都是妥妥的“实力派”。其中,来自山东济南的高二学生蒋德正,便是全国海选的冠军。沉寂四期后终于冲出重围的他,凭借着超越年龄的地名知识储备,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到本场决赛。虽然最终遗憾落败,但是他却用一句“我觉得作为中国的青年,更应该不惧挫折,更加努力地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向观众展现了自己的少年意气。

而本场的单场冠军,最终被来自北京的地图出版社编辑黄伟斩获。这位选手们心中公认的“大神”,在比赛中也展现了自己丰富的地名知识和超快的判断能力。尤其是在高手如云的情况下,他能够在五题中抢到并答对四题,以极大的分差独占鳌头,让上期冠军张潇都不免感到紧张。同时,他还以两级的差距,差点打破了孙玺济留下的天梯记录。而就是这样一位名副其实的“地名达人”,竟曾经是一位“理工男”。据黄伟透露,他曾是一名通信工程师,会“跨界”成为一位地图出版社编辑,完全是出于对地理和地名的热爱,“我希望大家都能够从这份对地名和对地理的热爱中学到东西,去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然后更加热爱我们的大好河山。”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没能晋级的选手也在本期节目中展现了自己独特的才能。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在读研究生夏远东一展歌喉,被鲁健封为70人中的“歌唱担当”。而北大老学长吴泽湘现场赠送的成功秘诀——“想多了”,则在选手们被地名题目难倒时实力证明了什么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下期,“蝉联冠军魔咒”能否被打破?又有哪些有趣的地名故事将被提及?敬请期待12月21日19:00,锁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国地名大会》。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