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到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参观座谈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18日 17:53 A-A+

12月13日下午,《法律讲堂》栏目主创一行五人来到设于河南省郑州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参观座谈,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专职党务干部汪斌,主审法官和法庭干警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1

座谈会上,汪斌介绍了第四巡回法庭工作情况。第四巡回法庭于2016年12月28日挂牌成立,巡回区包括河南、山西、湖北、安徽四省,主要负责审理辖区四省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的民商事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刑事申诉案件等。自成立以来,第四巡回法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受理案件上万件,接待来访群众六万余人次,较好地实现了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的设立初衷,被人民群众亲切称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在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巡回办案、当庭宣判、“两个一站式”建设、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统一裁判尺度、举办中原法治大讲堂、推进法治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会上,主审法官和法庭干警代表介绍了各自的办案情况和典型案例。

1

栏目制片人苏大为介绍了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的情况。《法律讲堂》(生活版)与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联合推出的系列节目《法官解案》,7年间共播出上百期,每起案件均是各基层法院精选出的典型案例,具有鲜明的普法价值;与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说》第一季、第三季“大法官说”,先后邀请10位大法官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建设新成就,多角度、立体化展现法治中国的壮美蓝图。节目播出后,观众认同程度高,收视效果好。下一步《法律讲堂》栏目将继续围绕党的法治主张、人民法院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法治关切开展宣传策划报道,期待通过双方之间的合作,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强音做出更大贡献。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