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孙玺济呆萌答案惊倒众人 《中国地名大会》新晋“手速王”齐创业自称“答题机器”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24日 14:52 A-A+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既有奔腾不息的长江黄河、耸入云霄的高山奇峰、广袤无垠的大漠戈壁,又有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这一个个美丽又独特的地方,组成了如今的“大美中国”。 1221日周六19:00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中国地名大会》第六期节目,便以地名为轨迹,带领观众探寻中华大地上的隽美山河和璀璨文明。

小竹叶、女子妆容里也能出地名?

康震、葛剑雄“花式”解读取名方式

俗话说:“中国园林甲天下。”作为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密纽带,中国古典园林汇聚了诗词、绘画、音乐、建筑等多种元素, 完美地体现了中国的"诗情画意",并在世界上享誉盛名。当然,除了风景美,中国古典园林也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民族特色和悠久历史的永久性珍品。而给园林景观命的名,便是这些文化、特色、历史的重要体现之一。据康震介绍,扬州个园因遍植青竹而得名,因竹叶在月光下的倒影形似一个个的“个”字;而狮子林的由来,是因为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留园,则因主人姓刘,取“刘园”之谐音;至于沧浪亭,是因为《孟子·离娄上》中有一句话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江苏苏州 留园

不仅中国古典园内林的一山一石各有出处,祖国的其他风光也各有由来。四川峨眉山就是因为它两山相对,像女子经过修饰的长长的眉毛而得名;象征宋代文化质朴无华、返璞归真的汝窑,因地处汝州而得名;北京故宫曾被叫做“紫禁城”,是因为它上应天象,下应人文和地理,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天人观念”;上海市虹口区因有虹口港而得名,曾经是连接东西方文化,见证上海发展的地方;稻城亚丁取自藏语的“向阳之地”,意味着它是离太阳最近的村庄;拥有茫茫竹海的浙江安吉,则取名自《诗经》“安且吉兮”。本期节目中,康震、葛剑雄通过各种趣味故事“花式”解读了中华锦绣山河的取名方式,让观众们再次大开眼界,“从园林到山川,从名胜到古迹,究竟还有什么是两位老师不知道呢?”

“古装走秀”揭秘历代女子最潮装扮

苏绣艺术家徒手“劈丝”获康震大赞

只要善于发现,生活处处都有美的存在,但是要创造出真正的美,还“必须具备巨匠的技艺”。本期节目的四组特别出题人,便都是在不同领域“怀匠心、践匠行”的匠人。

据中国装束复原团队美术组组长胡晓透露,他们团队成立十多年来,已经复原了四百余套历代服饰。节目中,胡晓不仅带来了分别代表东晋、北魏、北宋、唐代的四件服饰,还现场揭秘了古代女子装扮的不同特点。在他的讲述以及模特的展示下,大家对不同时代不同的美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而康震老师也有感而发,亲自动手画了唐代时期的《十眉图》,他表示:“任何一种时尚和潮流,有时候既要因袭传统,又要努力创新。”

提到江苏,除了园林外,最有名的就要数苏绣了。节目中,中国刺绣艺术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黄春娅和苏州刺绣研究所研究员杨敏华将两件苏绣珍品带到了舞台上,并介绍了它们的巧妙之处。其中,《双面三异仕女图》的异针、异样、异色,实力诠释了苏绣针法活泼、构思巧妙、绣工细致的特点。而长达十四米的《姑苏繁华图》苏绣版,则是由十位苏绣大师历经两年心血,一针一线成就的,让嘉宾们纷纷感叹“不容易”。不仅如此,苏绣大师黄春娅还现场秀绝技,徒手劈出四十八分之一的细丝。如此技艺,不仅被康震称为真正的“中国功夫”,还令观众们不禁感慨:“原来这就是手工活做到极致的模样啊!”

《双面三异仕女图》

《姑苏繁华图》局部

“手速之战”激烈上演

齐创业一改“慢性子”击败孙玺济、黄伟

地名知识竞赛进入第六场,70位“地名达人”继续上演着精彩的“单场冠军”争夺战。令人意外的是,作为第二场的冠军以及天梯纪录的保持者,“种子选手”孙玺济竟因误点撤销键而差点在第一环节原地变“观众”。以第三名成功晋级后,他又在第三环节脱口而出呆萌答案。在被问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冰是从哪里取的”时,孙玺济的一句“制取”惊倒了众人,鲁健甚至还以为这是一个冷幽默。

另外,经过之前的比赛,孙玺济和黄伟的手速都得到了大家的认证,上场冠军黄伟也认为本场会是他和孙玺济之间的较量。没想到,来自安徽固镇的在读研究生齐创业一改第一环节的“慢性子”,以“黑马”之姿在这场手速大战中获得最终胜利。他说:“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答题机器了,只要一听到请抢答,我就抢。”对于这个结果,孙玺济也表示十分服气:“一直自觉我的手速是全场第一快,但是我今天真的折服在了固镇齐创业同学的手下。”

“地名由何而来”,是节目开播至今一直在探讨和科普的主题。它可以承载融于中国人骨血中的热土情怀,可以记录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可以蕴藏硬核的中国精神、古老的中国智慧、瑰丽的中国梦想,也可以展现中华大地时而温婉清新,时而大气磅礴的美。下期,又将透过地名展现哪些文化与精神?敬请期待1228日周六晚19:00,锁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中国地名大会》。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