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莫言做客《故事里的中国》,讲述《红高粱》灵魂深处的民族血性和乡土情深

CCTV节目官网-CCTV-1 故事里的中国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05日 16:45 A-A+

1987年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红高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获得国际A级电影节大奖的影片,也被视为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里程碑之作。

电影中,以粗犷豪爽的“我爷爷”余占鳌和敢爱敢恨的“我奶奶”九儿为代表的普通百姓,不惜生命去捍卫土地和尊严。高粱酿成酒,流成血,涌动在山东高密东北乡的十八里坡上。如火如荼恣意蔓延的高粱红,便成了《红高粱》的底色,张扬着生命的浓烈与悲壮。

今晚(1月5日)八点档,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十二期。从书籍到影像,从过去到现在,《红高粱》又是如何在与时俱进中不断迸发活力?戏剧总导演田沁鑫和蒋欣、邢佳栋又将带来一部怎样的舞台版《红高粱》?

今晚,就让我们再一次走进那片广袤的高粱地,去追寻那连绵不绝的勃勃生机,去感受敢于奋斗、敢于抗争的红高粱精神

蒋欣饰演九儿尽展灵性,标志性的高粱地被上舞台

高粱有一种挺拔之姿,就像是中华民族坚韧顽强、不屈不挠、昂扬奋进的精神,在本期舞台表演之前的围读会上,戏剧总导演田沁鑫特别赠送给剧组每人一束高粱,希望大家共同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以寄望那块土地上的血脉传承。

曾演绎过华妃樊盛美等荧幕角色的蒋欣,此次舞台版的《红高粱》将由她出演九儿。彩排过程中,田沁鑫导演鼓励她眼神各种都可以野生一点,功力扎实的蒋欣很快精准拿捏到了人物的光芒,她说:在我眼中,九儿是一个女中豪杰,因为她勇敢地去挣脱封建的桎梏,去追求她自己想要的自由,敢爱敢恨,敢做敢当。

我爷爷余占鳌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邢佳栋饰演,在他看来,莫言先生笔下的这个人物除了正气以外,身上有很多的血性,代表了咱们中国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莫言小说中最壮美的景象就是高粱地,看过电影《红高粱》的观众,也一定对漫山遍野的红高粱地难以忘怀。据莫言回忆,当年拍摄的时候,根本找不到大片的高粱地,最后剧组在高密乡用种植来布景,而最后神奇景观的呈现,全靠顾长卫的摄影功力。剧组甚至来找来传统老式飞机机头的发动机,对着高粱吹,造成风中摇曳的诗意,又想尽办法突破传统胶片的局限,晕染出炫目的红。

今晚,《故事里的中国》将再现标志性的高粱地,株株高粱果实密集,昂然而立,和着如火如荼恣意蔓延的红色背景,去传递民间英雄自由而粗犷的生命魅力。

《红高粱》的人物从高密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

19863月,《人民文学》杂志发表了莫言的中篇小说《红高粱》。自由不羁的想象,汪洋恣肆的语言,奇特新颖的感受,一下子震动了文坛。时任主编王蒙先生在看完小说之后感慨自己老了,甚至说如果年轻二十岁,可以跟莫言比一比。

《红高粱》完成于1985年,当时,莫言还在(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他拿起书中的笔,将发生在故乡山东高密东北乡的一场真实故事写成了文字,仅用一个星期就完成了小说。

如果说《红高粱》是平民英雄的群像,那么九儿就是这幅群像里最靓丽、最温暖的色彩。莫言坦言,九儿就是他理想中的人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我们需要有一种阳刚之气,我希望通过对我们祖先的塑造,唤起我们这一代人昂扬的英雄气概,所以小说里我爷爷也好、我奶奶也好,都是那样。

1984年第一次在《秋水》中出现高密东北乡,莫言之后几十年创作的故事,几乎都发生在这里,高密东北乡也逐步从封闭的地理概念变成开放的文学概念。莫言说:作家跟故乡,我觉得就仿佛是一株高粱跟土地的关系是一样的。一株高粱如果不在土地上生长,那它立刻就要死亡。

在与时俱进中传承经典,九儿身上有很多当代女性的特质

多年来,《红高粱》不仅被改编成了影视剧,它还有话剧、舞剧、晋剧、评剧、豫剧等多种艺术形态,甚至还有莫言先生非常喜欢的高密地方剧种茂腔。本期节目,担任《红高粱》电影编剧之一的《人民文学》杂志社原小说编辑室副主任朱伟、时任摄影师的顾长卫,以及电视剧《红高粱》的导演郑晓龙,共同讲述了这部经典在艺术创新中不断传承的故事。

 

电影《红高粱》剧组在高密拍摄时,莫言曾邀请张艺谋、姜文、巩俐等主创去家里吃饭,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当时,莫言家里唯一的一把热水瓶,也是家里的“重要资产”,被姜文一脚给踹碎了。莫言幽默地说:后来我就立刻给他圆场,我说我们这个电影肯定爆响了!后来我见着姜文说,你还没赔我们的暖瓶!

2014年,郑晓龙导演又把《红高粱》改编成了六十集的电视剧,这次大的创新是更多从九儿的角度来讲述整个故事,主创认为:九儿身上有很多当代女性的特质,她抗争不公平的命运,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而更重要的是她的深明大义。对此,莫言给予了肯定。

看到自己的作品被以各种形式重新呈现,莫言表示这是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而每个人其实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作家用笔讲故事,演员在舞台上讲故事,工人、农民也在讲中国故事,大家不过就是职业不同罢了,中国故事就代表了中国人的一种精神面貌,中国人的一种创业历程,中国人的一种人格魅力,所以这个应该是广义的故事。让外国人通过这样的故事了解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中国人想什么、干什么、爱什么、要什么,这个是我们讲故事的最根本的目的。

正是在一次次的演绎中,故事成为经典,经典融入血脉,血脉铸造了中国人的魂魄。今晚,就让我们再度走进那片高粱地,聆听故事里的中国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