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预告:5个小时,从混沌到光明 全程记录世界首例野生雪豹白内障手术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1日 15:00 A-A+

5个小时,从混沌到光明

全程记录世界首例野生雪豹白内障手术

“凌寒”是一只老年雄性野生雪豹,2019年年初因受伤而被救助,根据专家诊断,凌寒右眼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左眼也受了外伤,近乎双目失明。经过在西宁野生动物园9个多月的调理后,2019年11月26日,这只年龄相当于人类80岁的老年雄性雪豹在西宁接受了白内障手术,这也是世界首例野生雪豹白内障手术。

此次手术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金艺鹏教授主刀。他率领的来自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的团队,与当地专业团队通力合作,最终顺利完成了手术。由于没有先例可鉴,手术过程十分艰难,专家们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动物来啦》全程记录下这次特殊的手术,与大家一同见证人类与动物携手创造的生命奇迹。

两只东方白鹳坐火车“南飞”

全程还有人护送

 

这是一张特殊的火车票,乘客姓名一栏上清楚写的是“东方白鹳”。

2019年12月5日,一列从哈尔滨开往九江的火车迎来两位特殊的乘客——两只被救助的东方白鹳。它们在今年越冬迁徙时因受伤而掉队,为了确保它们能赶上迁徙的大部队,救护人员决定用火车带它们直接到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目的地,也就是江西鄱阳湖进行放飞。

节目嘉宾、资深科普达人杨毅老师首次外拍出镜,他来到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发现除了这两只东方白鹳外,还有200余只来自北京、广东、湖北等地的被救助候鸟,它们将一同在这里被放飞。放飞前的准备工作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即将回归大自然的小家伙们状态如何呢?我们跟随杨毅老师一同来看看吧~

 

 

动物园动物们过冬有妙招

从吃到住各显神通

如今正值寒冷时节,北京动物园的动物们是如何过冬的?灰斑悬猴来自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它们的抗寒法宝就是葱和蒜,纯天然的大蒜油可以增强免疫力,大葱可以促进汗腺细胞的活跃,御寒效果十分明显。

 

河马的抗寒秘方就是泡温泉,温度严格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抵御寒冷之外还能改善皮肤干燥等问题。

 

蚂蚁们会如何过冬呢?节目现场,张劲硕博士和杨毅老师将再次带来精彩的小短剧。张劲硕博士扮演的“准蚁后”准备买一套过冬的房子,于是找到了杨毅老师扮演的蚂蚁售楼员。如何保温?如何储存过冬的食物?如何获得冬天要喝的水?蚂蚁售楼员将一一作出解答。

本周日晚18点档,新的一期《正大综艺·动物来啦》精彩继续……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