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黔东南印象》下集(1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4日 16:55 A-A+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千百年来,深居大山的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了许多世代相传的民间技术和艺术。                                                                      

 

 

 

 

蜡染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因其工艺独特、图案精美而被誉为“东方第一染”。从小学习蜡染技艺的王阿板在婆婆的指导下蜡染技艺日益精进,对蜡染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希望能将蜡染技艺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平秋侗族刺绣,仅在贵州省锦屏县平秋镇及周边的侗族村寨中世代相传,工艺精湛,文化内涵丰富,堪称侗族刺绣的瑰宝。受现代文化的冲击,这一民间技艺濒临失传,龙令香凭着对平秋侗族刺绣的热爱,为这门技艺的传承不遗余力。

李开琼从小耳濡目染母亲精湛的手工技艺,对精美绝伦的民族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毕业后便开始潜心钻研银饰锻造技艺,期望着有一天她所引以为傲的民族技艺能发扬光大,创造出家喻户晓的国际品牌。

雷山县西江镇麻料村是黔东南州有名的银匠村,家家户户都有银饰制作的一手绝活。过去的十几年中,村里的银匠大多都外出闯荡各谋生计。这两年,在年轻一代银匠的带动下,村里的银匠相继回村守艺创业,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呈现出勃勃生机。

传统技艺是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留住传统技艺,就留下了文明的记忆。在一代又一代工匠大师的默默耕耘下,各种工艺精湛的传统技艺得以薪火相传。

播出时间:121日(星期二) CCTV-1  23:30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