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长安到罗马》节目预告(1月28日-2月6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21日 17:40 A-A+

矗立在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之上的古都长安,历经了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为昌盛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朝代,以它悠久灿烂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成为了中国乃至整个东方文明的象征。

位于欧洲南部亚平宁半岛的罗马,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2500多年历史、被称为”永恒之城",从古罗马帝国的全盛时代到文艺复兴的文化巅峰,直至今天的时尚之都,罗马一直被公认为西方文明的象征。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千多年以来,长安和罗马的商业往来、文化交流和文明交融从未中断,而这两种文明的交流和交融,对于人类文明的演变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从长安到罗马》第一系列:文明密码  128-129日播出

璀璨的中华文明为什么能够穿越漫长的历史烟云、走到今天,并深刻地影响着整个东方世界?古罗马人为什么能够建立一个持续千年的强盛帝国,他们的创造为什么成为了西方文明的基石?东西方跨越千年的文明如何影响着今天的我们?文明的秘密究竟隐藏在哪里,长安和罗马能给我们答案吗?文化学者蒙曼正在用她独特的视角穿越东西,去寻找,去发现。她能否找到解开文明密码的钥匙?她又会为我们讲述一个怎样的精彩故事呢?

1集:永恒之城   播出时间:128日    20:46

什么是永恒?古罗马人用石头砌了一座坚固的石头王国,然而,被永恒女神护佑的罗马城仍最终毁于战争。长安的皇宫古建基本已经归于泥土,唯有那刻在石碑上的“经史子籍”,仍然清晰可辨,一脉相承。那些辉煌的历史真的已经远去了吗?我们如何在东西两大帝国遗留的文明宝库中找到永恒呢?

 

 

2集:“ABCD”与“横竖撇捺”   播出时间:128    20:46

汉字与拉丁文,人类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两种文字,它们的起源,它们的命运,它们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东西两大文明的符号,在穿越坎坷的时空隧道中,早已深深地植入我们今天的生活中。

 

 

3集:君子与英雄   播出时间:128    20:46

在东西方的教育中,都为人类树立了一个理想人格的形象,中国人愿成为君子,古罗马人则崇尚英雄,那么什么是君子?又何为英雄呢?这两种人格形象到底有怎样的异同呢?

  

 

 

4集:我要飞得更高   播出时间:128    20:46

我们被称为龙的传人,而古罗马的鹰,至今还是很多西方国家引以为傲的标志,东西两大帝国,不约而同地选了两只会飞的图腾,它们的起源中有哪些动人的故事?它们的形象又经历过怎样鲜为人知的演变历程呢?

  

 

 

5集:天人合一   播出时间:128    20:46

你知道吗?罗马的太阳决定着我们当下的时间,因为国际通用的公历,就是古罗马时期延续至今的太阳历,最短的2月,正是拜古罗马的第一位皇帝所赐。而中国极为精准的农历,让我们见识到古人观象授时的智慧,更赞叹我们祖先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真是一本老黄历,半部民俗史啊。

 

 

6集:一张纸的西游记   播出时间:129    20:46

造纸术是中国最伟大的一项发明,一张小小的纸以不可思议的力量推动了全人类的文化发展进程,但它是如何传到意大利的呢,它又是如何推动了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呢?

 

 

7集:诗情长安画意罗马   播出时间:129    20:46

长安,几乎可以说是浸润在唐诗中的城市,看那些名留千古的诗人们为我们吟诵出了一个怎样的诗情长安呢?在罗马,维吉尔的长篇史诗,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精神震撼呢?

  

 

 

8集:谁在书写历史   播出时间:129    20:46

中国历史中,一直有个非常特殊的职业——史官,据说中国的第一位史官正是造字的仓颉。官方记史,使中国的历史一脉相承,清晰详实。而古罗马并没有这样的官职,那么,古罗马的历史是如何留传下来的呢?

 

 

9集:人类的童年   播出时间:129    20:46

在漫长的史前时代,几乎每个古老的文明,都为解释这个未知的宇宙和寻找自己的来处,创造了一个神的世界。如果说神话是文明的第一抹颜色,那么东西方各自激发出怎样不同的想象力,创造出了异彩纷呈的神话体系呢?

 

 

10集:双城故事   播出时间:129    20:46

城市,这个由人组成的聚落,是文明诞生的重要标志。长安与罗马,曾经是地球两端最大的两个城市,人口都有上百万。这两座城到底有什么魅力,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向往聚集呢?敬请关注。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