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123 看不见的春运战线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23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开启,一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也拉开了帷幕。40天时间、 几十亿人次踏上归程或旅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乘坐火车出行。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亿多人次,同比增加3000多万人次。如此巨大的运输量,要确保运输安全、有序运行,这背后,是无数铁路人的辛苦付出。记者来到济南铁路局,记录下了许多我们平常看不见的故事。

繁忙的车站、穿梭的人流、奔波的脚步,这是我们看到的春运。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无数铁路系统的工作人员也在进行着一场艰苦的战斗。

进入春运,济南铁路局每天早上八点的部门交班会变得更加忙碌紧张。

开会中,客运部反映,当天凌晨一些自动售票机取不出票来,总调度长听了着急又恼火。

八点半,交班会结束,而一线工作人员早已经战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

这里是我们看不见的一个春运主战场——高铁调度指挥中心。它是高铁运输网的中枢大脑。这些密密麻麻的网状图,就是各线路的列车运行图。调度员们每天从这里发出几百上千条命令,指挥列车安全运行。

虽然这些运行图每天由电脑自动生成,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随时都有各种突发情况,比如天气原因导致晚点,旅客吸烟使列车降速,设备发生故障等,运行计划就会被打乱。这时运行图就不能再作为依据,调度员需要完全凭脑力,指挥这场战役。

现在的高铁车次之间间隔通常只有几分钟,留给调度员的反应时间只能以秒计算,所以每个调度员要将几万条运行数据烂熟于心,才能在最短时间给出最安全优化的方案。

尤其春运期间,已经实现每天都能根据需求,临时增加或调整车次,这就意味着信息要每天更新,对调度员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每增加或调整一个车次,其实背后看不见的,是铁路系统各部门付出的巨大努力。因为在已经接近饱和的运力上,每增加一个车次都相当困难。

在各部门的努力下,一个车次终于成功加上去了。这时调度指挥中心又有了突发状况。

1月17日 北京南至青岛的G195次列车上,车长汇报有一男性乘客口吐白沫,神志不清,要在淄博站停车紧急救护,需要120。

平常每当列车上有旅客突发疾病的情况,我们看到的是车上的急救场景,而看不见的,是背后调度中心和铁路各部门的大量应急处理工作。因为一个车次的变动,可能就意味着整个线路许多车次的重新调整。

调度指挥中心通知淄博站做好接病人的准备。列车到达淄博站后,早已等候的120急救人员将病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安娜莹是济南站的一位90后售票员,被称为车站第一售票快手,每天出票超过1000张。不要以为售票员们只是简单的出几张票,这背后其实大有学问。

安娜莹说的线路图,就是指全国铁路线路接算站示意图,共有811个接算站,401条线路,普通列车、动车、高铁叠加在一起,非常复杂。售票员必须把每个线路、站点的位置、名字,包括线在哪里转弯,转多大的弯,都精确记住。这样才能在售票时,灵活给出各种方案。

每个售票员都有个绝活,就是可以快速默画下来这张线路站点图。而安娜莹的默画速度也是全站第一快手,整张图画下来只需要2个小时。

每天晚上10点半,负责检修高铁铁轨的探伤工作组准时召开班前会,布置当晚任务。屏幕上是他们作业用的一张活地图。现在这些探伤技工,都是大学毕业的专业人才,他们自己开发了这套软件,可以下载到手机里随时查阅,再不用像过去的技工那样,每天作业前要翻阅厚厚的资料。

每天凌晨的零点到4点半没有高铁运行,探伤工们要抓紧这几个小时,完成轨道检修。我们平常看见的高铁,是白天高速忙碌的运行,而看不见的是这些技工们在深夜的辛苦工作,他们永远都只能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

刘欢是全局业务比赛的冠军。冬天的凌晨非常寒冷,几个小时下来,他们都被冻得全身麻木。

刘欢说他们不能戴手套,如果戴手套会影响手感,影响探测的感觉,不容易找到问题,一个焊缝至少要蹲着检查10到20分钟。

检测中,刘欢发现了一个钢轨接头处的疑似缺陷。师父季风运马上与车间调度联系,要求派维修工友来进行处理。

早上4点半,探伤工的作业结束,忙碌的新一天春运又要开始了。

?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23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开启,一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也拉开了帷幕。40天时间、几十亿人次踏上归程或旅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乘坐火车出行。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亿多人次,同比增加3000多万人次。如此巨大的运输量,要确保运输安全、有序运行,这背后,是无数铁路人的辛苦付出。记者来到济南铁路局,记录下了许多我们平常看不见的故事。(《焦点访谈》 20200123 看不见的春运战线)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