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129 武汉 众志成“城”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29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疫情汹汹,尤其武汉,牵动人心。1月23日,武汉发布通告,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接下来的几天里,武汉市防控手段不断升级。从1月26日零时起,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一边要加强防控,一边还要保障城市的运转,作为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型城市,武汉是怎样度过的,武汉现在又怎么样了呢?

湖北省公路客运集团司机胡毅的车是专门保障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的大巴车,为避免人员流动引发的传染风险,1月23日武汉开始实行交通管控,公交、地铁暂停运营,医护人员的住址分布在武汉三镇,上下班通勤就成了难题。

湖北公路客运集团为此组织了专门的通勤保障团队,司机师傅都是志愿者。胡师傅每天开车穿过武汉长江大桥,接送家住武昌而工作在汉口的协和医院医护人员。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客运处处长杨华俊说:“安排了18台大客车对协和医院、八医院、四医院等医院进行定点保供,公交部门拿出310台公交车,分配到15个区,由各个区来统筹。”

帮助医务工作者这些“逆行者”们逆行,保护好医务人员和自身的安全非常重要,为了避免病毒感染风险,司机每天都对车辆认真进行消杀工作。

目前,全市1159个社区共安排出租车网约车6000台,每个社区按4台配备,主要为社区居民必要的出行提供免费服务。

为满足市民的生活物资需求,武汉公交集团紧急调度了153辆公交车,保障全市125家重点商超门店员工的上下班通勤。与此同时,武汉市第二汽车公司的物流车队也是加班加点,保障超市门店的物资供应。

这几天,司机张师傅每天都是连轴转,穿行在武汉三镇,早上跑汉阳,下午到汉口,晚上还要到50公里以外的江夏果蔬基地,运送市民们第二天清早需要的蔬菜。

最近这几天,市民买菜主要在商超里,新鲜蔬菜每天的发货量是平时的三倍以上,车队人手有些吃紧。

武汉市第二汽车公司副经理明礼群说:“我们投入了40台左右的车辆运输,我们配送的门店武汉三镇都有,每天一个驾驶员要跑150公里左右,每天连轴要工作十个小时。”

一满车的货物填充到超市门店后,张师傅顾不上休息,又连忙赶往下一站。

跟张师傅一样坚持工作的还有环卫工人。大年初一开始,武汉的各个小区陆续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这几天因为口罩用量激增,专门的废弃口罩清运队成立,厉军是一名口罩清运员,负责江岸区的永清街道。每天早中晚,他要三次到街道去清理丢弃的口罩。厉军说,收集之前消毒,收集完之后套袋的过程中再消一次毒,附近的垃圾箱也要消毒。

这些废弃口罩将由1000多台密闭性强的专用垃圾转运车集中运往武汉市的两个垃圾焚烧场进行焚烧处理。

在武汉,大概有500多位废弃口罩清运员。这其中还有一支50人组成的特殊突击队志愿者,他们入驻到3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中。

每天,这些特殊突击队员需要在医院待上至少十个小时,每位进入病区的环卫工后面还需要至少两位同事在外围进行配合。

部署在一线的还有武汉市全体公安人员,他们全警、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封控飞机场、火车站及长途客运站,严密查控57个疫情检测点及高速、国、省、县道出城道路封控,设置民警执勤点,加强定点收治医院和61家发热门诊现场安保。

张家湾公安检查站扼守进出武汉的南大门,现在有7名警务人员在这里24小时值守,联合防疫、动检、交警人员对进出城车辆逐车严格检查,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并禁止携带活禽、野生动物入城。防疫工作对内防止扩散,对外防止输出。

武汉市公安局张家湾公安检查站值班副站长潘勇说:“武汉市居民回来允许进城的,外地的车也可以进,但是外地车司机如果体温过高,就不能进了,一般都是劝返。如果是武汉市人员,体温过高的联系就近的医院,送到隔离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记者离开检查站的时候是凌晨一点多钟,气温很低,轮班的民警进去给同事们煮面御寒。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个检查站作为武汉市南大门一个重要的防控点,民警们将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直到疫情结束。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六十多家医院的供电安全是这里现在的重中之重。

同济医院是疫情防控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抢修人员立即赶往故障现场。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防控疫情才能有序推进。保障66家疫情防控医疗点的安全用电,是调度员现在最操心的事。

目前,武汉供电公司封闭电力调控中心12名坚守岗位的调度员吃、住、工作都在一栋大楼里,不与家人接触,不跟外界接触,最大限度减少他们被传染的几率。

卞明月就是值守的调度员,她和同事们的工作节奏也由原来每天三班倒、每班8小时的运行模式改为两班倒、每班12小时。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不仅要保障好医疗救治点的安全用电,保障武汉市近一千多万市民的安全用电同样重要。

任何伟大都要穿越平凡,不管什么行业都能做到职业、专业、敬业,那就一定能通过这场人类与国家的大考。湖北省和武汉市是疫情中心区,疫情防控事关全局。冲在防治疫情前线的白衣战士,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包括待在家中甚少出行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防控疫情做出担当。每个人都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正是这样的坚守与付出,让武汉这座城市仍然在有序运转,让整个社会的免疫系统不断强壮,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29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疫情汹汹,尤其武汉,牵动人心。1月23号,武汉发布通告,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接下来的几天里,武汉市防控手段不断升级。从1月26号0时起,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一边要加强防控,一边还要保障城市的运转,作为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型城市,武汉是怎样度过的,武汉现在又怎么样了呢?(《焦点访谈》 20200129 武汉 众志成“城”)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