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愿诗词给你前行的力量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 来源:CCTV科教2020年01月31日 10:51 A-A+

今年春节,团圆不易,离别更难,还有很多人为国家,舍小家,至今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中,有很多人和经典的诗句在深深打动着我们。

 

诗词让我们充满力量!让我们以诗词相赠亲朋好友,表达最温暖的牵挂。

 

最励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诗词有着振奋人心的作用。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顺顺利利,总会遇到一些风风雨雨。

 

我们要把这些最给力的诗词,送给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千千万万站在他们身后默默坚守的人们,用诗词表达祝愿,让我们共同面对困难,一起奋勇前行!

 

83岁的刘敏华奶奶,喜欢诗词,站到了本季诗词大会的答题席上;尽管最终没能进入攻擂资格赛,奶奶却毫不在意。奶奶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开始,继续追寻诗意!


还有位小学生吴雨曼,别看年龄小,诗词知识可真不少,获得了第三场个人追逐赛第一名。虽然飞花令惜败,但她放言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豪气冲天!赢得场上嘉宾选手的一致称赞。

杨燕,来自国家级的贫困县四川省南江县。作为一名帮扶干部,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她错过了儿子第一次叫妈妈,第一次走路。

脚上沾泥土,心里装老乡。杨燕唯一遗憾是愧对儿子。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既是她的离场感言,也是她的个人写照,那种面对困难坎坷,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也激励着所有场上选手。

更洒脱的是选手张汇林的告别感言:“一年明月今宵多,人生由命非由他,有酒不饮奈明何?”

张汇林从百人团脱颖而出,率先冲进第一期擂主争霸赛。尽管没能笑到最后,但这位美丽的土家族老师已经在众人面前展示了自己最美丽的一面。

 

在挥手告别之际,张汇林吟诵的这句诗,将她豁达的心态表露无遗。也许就是这种豁达,让她在舞台上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人生如果拥有这种姿态和心态,还有什么坎过不去的呢?

 

最温暖: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德不孤,必有邻”。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送给友人最好的诗句。

 

我们要把这两句诗送给从四面八方前来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提供医疗和生活援助物资等的企业和个人,并感谢国际友人在危难时刻的携手相助!

 

李晶,是“距离诗词大会舞台物理空间上最远的一个选手”。作为中铁二十局安哥拉分公司员工,他从安哥拉飞越大半个地球回国参加诗词大会,被主持人龙洋称作“对诗词是真爱”

他不仅自己热爱诗词,还经常教非洲同事说中国古诗词。

 

看,连外国友人都会用“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来表达他们和李晶之间的友情了!

在本季诗词大会第二场,主持人龙洋用“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来开场,在诗词中感悟人世间最真挚的友谊。

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高适的《别董大》,其中最为后人津津乐道的,就是这一句了。既道出了诗人的惜别之情,更能感受到鼓励友人踏上征途、迎接未来的激情。

 

最美好: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你可能是父亲、丈夫、儿子。春节阖家欢聚短短几天,还没来得及释怀一家人长久以来的思念,就又到了分别时。两鬓斑白的父母、欲言又止的爱人、哭闹不止的孩子都让你的离乡路充满难舍之情。一种别离,万种滋味。

 

今年,你也可能没有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去看望最思念的亲人,但他们永远是你心头最温暖的牵挂。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诗词大会家庭团的开场口号。

这句词,出自宋代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苏轼写给弟弟苏辙的,表达了对经受离别之苦的人的美好祝愿。

这里“长久”的意思就是长寿,现在人们通常用这句词表达思念亲人之情。

 

身在异乡的人们,都希望自己思念的亲人平安长久。既然人间的离别是难免的,只要亲人长久健在,即使远隔千里,也可以通过普照世界的明月把两地联系起来,把彼此的心连接起来。

 

“但愿人长久”,是要突破时间的局限。

“千里共婵娟”,是要打通空间的阻隔。

 

还有什么,能比“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能表达远方的你对于家中亲人的思念和美好祝愿呢?

 

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

 

从古至今,个人命运都是跟家国命运牢牢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国家兴,才能小家旺。

 

以天心应人心得诗心,蒙曼老师在第二期开场中用辛弃疾的《水调歌头·和马叔度游月波楼》表达友情和抱负,“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诗词让我们充满力量!

 

在这个最特别的春天,让我们用诗词为千千万万奋斗的中国人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