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节目预告:殷墟探甲骨,汤阴访英雄(2月3日-2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03日 15:25 A-A+

 

 

古老的殷墟,甲骨文像一把神奇的钥匙,打开沉睡了三千多年的文字宝库。在岳飞的家乡汤阴,一首《满江红》,千载念英雄,传颂着岳飞的报国之志。在这次旅行中,《跟着书本去旅行》来到安阳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去探索古老文字甲骨文的前世今生走近叱咤风云大将军岳飞的故里。

 

 

 

 

 

这一站,书本旅行团跟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唐际根老师开启了甲骨文的发现之旅。一个偶然的机缘,让甲骨文重见天日。人们顺藤摸瓜,终于发现:殷墟,就是甲骨文的出土之地。当考古遇见甲骨,迸发出一个个神奇的火花。一座神秘的宝库——YH127坑,这里出土的大量甲骨让在场所有人都目瞪口呆芝麻开门了!

 

 

甲骨文看起来有点难,实际上很有趣,还有点萌萌的。你看,老师和同学们玩起了猜字游戏!  

 

 

甲骨学堂上,气氛十分热闹。肢体来模仿,比几个字;一起动脑筋,猜上几个字;自己来动手,描上几个字。这让人望而生畏的甲骨文,其实不但很好看还很好玩呢

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是英雄岳飞的故乡。书本旅行团在这里跟着岳飞精神研究院副院长关宝英老师近距离地了解岳飞将军的一生。

一部《岳飞传》,讲述了岳飞的种种动人传说。那么历史中真实的岳飞,又是什么样子呢?来到岳飞的家乡,同学们不但听到了一个个动人故事,也揭开了一个个惊人的秘密。

原来,岳飞的父亲竟然不是在一场水灾中去世的!原来,岳母刺字中,竟然刺的并不是精忠报国!原来,岳飞麾下勇冠三军的大将,竟然是他的杀弟仇人!原来,牛皋并不是像小说里那样是抓到金兀术以后笑死的,而是屈辱地死在小人的暗算之下!

走进汤阴,到处可以感受到岳飞文化的强大力量。一场岳家拳,展现着昂扬斗志;一杆岳家枪,感受着戎马风采;一次射箭,体验着古人技艺;一段评书,传颂着动人传说。岳飞已逝,但精忠报国的大旗永远不倒,昭示着一代代后人。

 

央视科教频道

甲骨文探秘》系列节目于202023日-4日18:54播出
    《岳飞故里》系列节目于2020年2月5日-7日18:54播出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