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是什么让他们成为夜空中一颗颗闪亮的星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05日 11:32 A-A+

诗词,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理想、是希望、也是失落时最好的安慰。诗词,对人类从来都是慷慨的,无论我们富贵、还是贫穷,它都会给予我们力量。而无论是谁,一旦从中汲取力量,就会像天上的星辰,照亮夜空。

 

《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们虽然工作和地域不同,但都过着不平凡的诗意人生。

 

李巍:春风化雨 用诗词教化人心

 

李巍,是一名来自沈阳的监狱人民警察。

他说监狱人民警察是城市孤独的守夜人,在那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要甘于平凡和寂寞;但他以自己的职业为荣,他在监狱里开设国学讲堂,希望能用知识、热情、爱和正义去教育感化曾经的迷途浪子,让他们的人生重归正途。

为了引导那些曾经误入歧途的少年,他会给他们讲李白的《侠客行》。因为这首诗的前四句“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充满了快意恩仇的少年感,会吸引失足少年们的关注;但他接下来会讲出这首诗里面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告诉他们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英雄不是好勇斗狠,以武犯禁,而是“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告诉他们心中一定要保有那份善良和美好。

那些年幼失教的失足少年通过这首诗开始喜欢上诗词,也通过这些千古名篇开始逐渐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主持人龙洋感叹道,你的付出让我想起孔子说的“温柔 敦厚,诗教也。”用诗歌来教化人心,在我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我们说文学不生产粮食、不生产钢铁,但是好的文学是可以感发生命的。


任多和芦冰:诗意始终伴随左右

 

在第五场,飞花令环节中对决的任多和芦冰也是警察,她们都是移民管理警察,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平日里她们是同事,这一次她们同场竞技,争夺攻擂资格。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她们没有“金甲”,却有一身蓝色“铠甲”,驻守在国门一线。那些潜藏在口岸的危险与罪恶,就是他们心中必须攻克的楼兰。

 

你可能不知道,移民管理警察的眼神儿堪比人脸识别系统。

 

在节目现场,任多骄傲地说:“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口岸,常年保持着零差错。”

这傲人成绩的背后是国门守卫者们经年累月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以及寒来暑往的日夜坚守。

 

文世宝:诗词给他以启蒙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第五场中,还有位选手肯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来自陕西安康的文世宝。

文世宝经营着一家从不锁门、24小时开放的公益书屋,说起开设这家公益书屋的原因,还得追溯到1999年,那一年文世宝12岁。

 

12岁的孩子一般都在做什么?即将小学毕业,或刚刚升入理想的中学,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享受知识的熏陶。

 

可12岁的文世宝,却因家庭困难辍学了。在这期间,一本偶然拾来的字帖,成为他的启蒙老师,点燃了他对知识的渴望。

 

因为他喜欢学习,一年后,在一位好心老师的帮助下,文世宝重新获得了免费上学的机会。

 

这位老师和学校的很多老师为他解决了上学问题,让他免费读完了初中和高中,并帮助他上了大学。

由于家境贫寒,他没钱买教材。热心的同学们便把自己的课本借给他抄写。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大学毕业后,文世宝一直心存感激,想要回报当年老师和同学们,但是他们都不需要。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些人已经联系不上了。

 

文世宝想,继承老师和同学们的精神,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也许就是最好的报答。于是,他将目光转向那些渴望读书、渴望诗词,但又缺少书籍的孩子们,他要用这间公益书屋,为他们开启知识世界的大门,让这些孩子们像他一样从诗词中获得前行的力量。

“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知识是许多人改变命运所需要的养分,而诗词是陪伴一生的心灵慰藉。文世宝的24小时公益书屋就像茫茫大海上的灯塔,为寻路的人带来光亮。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能拥有一颗诗心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不平凡的普通人,在今年诗词大会节目中,我们总能看到那些从诗词中汲取力量的“星辰”。

 

翁智平是贵州一名戒毒所民警。今年,她来到《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是为了替失明的女儿圆梦。为此,她从零开始学习诗词,用三年翻烂《唐诗三百首》。因为她知道,只要她能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实现对女儿的承诺;因为她相信,诗词有可以直抵人心的力量。

张汇林是一位在大山里教书的美丽姑娘。作为曾经的留守儿童,她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当了一名语文老师。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也能拥有诗和远方,她努力用画画、唱歌、野外体验等方式教孩子们品读诗词,让最质朴的朗诵在山谷中回荡!

和张汇林一样,陆春花也来自大山,她是云南福贡县沙瓦村的一名志愿者老师。福贡县沙瓦村位于怒江大峡谷。陆春花从大山里走出去,学习知识后,又重新回到大山里,克服各种困难,帮助山里的孩子学习知识。朗朗的读书声在大山深处回响,唤起了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也一定能够为贫困地区学生点亮“希望之光”。

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普通人,他们过着最寻常的生活,体验着最平凡的酸甜苦辣。

 

无论多平凡,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一颗诗心;在诗词的世界里,每一个平凡的你都能照亮夜空。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