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三星堆,西南地区最亮的星(2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07日 19:08 A-A+

2019年恰逢三星堆遗址发现90周年。90年来经过数代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三星堆考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本周的开讲嘉宾是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作为目前掌握三星堆信息最多的考古学家,雷雨在节目中将为观众解答诸多围绕三星堆考古多年的问题,更会带来三星堆考古的最新成果。  

 

三星堆第三号坑的发现,将冲击很多三星堆考古的现有观点

2019年的12月20日,新华社发布了题为《三星堆第三号祭祀坑已崭露头角》的报道,这是自1986年发现三星堆第一、二号祭祀坑以来,时隔三十多年的最新成果,这也预示着三星堆考古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作为第三号祭司坑的发现者,雷雨在节目中首次分享了第三号祭祀坑发现的诸多细节:三号坑不仅就在一、二号坑的旁边,它的大小和方向更是几乎和二号坑一模一样!三号坑的发现也将多年来围绕着三星堆考古的谜团带入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阶段——这些坑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是多次形成的祭祀坑还是一次性形成的突发事件掩埋坑?三号坑将会发掘出什么样的器物?除了三号坑以外,还会不会有四号、五号、甚至六号坑?这些至今还没有确切答案的谜团,吸引着一代代的三星堆考古工作者们继续深入地探寻和研究。 

 

三千多年前的古蜀人竟然就有火锅吃,生活巴适又安逸?

三星堆遗址作为一个巨大的古城,人们在里面繁衍生息,持续了近2200年的时间,那么古蜀人是怎样生活的呢?

雷雨形象地将主持人撒贝宁比作古蜀人,带领观众畅想了生活在三星堆的古蜀人的一天:早晨起床用陶盉温点米酒,嗑点放在高柄豆上的瓜子;接着参与庞大而系统的基建工程——修城墙的工作;晚上则快乐地用三足炊器涮火锅,结束充实的一天。

很多人都幻想过如果自己生活在古代会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而考古学家们的研究发现则为我们的想象提供了科学的支撑。


(陶盉)

(陶高柄豆)

(陶三足炊器)

 三星堆的发现极大丰富了中华文明的内容

1929年以来,三星堆多年的考古发掘共出土了近两万件珍贵文物,金、铜、玉、贝、陶,丰富多彩璀璨夺目。这些文物中绝大部分都是从未见过的器物,比如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3.96米高的一号青铜神树、表现蜀人对宇宙看法的青铜神坛、大量奇特的青铜面具等。

  

 

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先生曾说过:“鉴于古蜀文明的独特性,可以断言,如果没有古蜀文明的深入研究,便不能构成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完整图景。” 正是三星堆文明的发现,为我们打开了通向神秘的古蜀文明研究的大门。

当讲到三星堆对于研究整个中华文明起源的意义时,雷雨说:三星堆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不仅是中华文明早期阶段多样性、丰富性的生动实例,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可谓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

欲知更多三星堆背后的故事,敬请关注本周六晚《开讲啦》!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