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节目预告:《寻访河西走廊》系列节目(2月10日-2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10日 13:30 A-A+

 

 

沙漠中孤零萧瑟的“土丘”是玉门关?!

玉门关和玉有什么关系?

同学们来到了甘肃省敦煌市,眼前是诗中“春风不度玉门关”的玉门关,却仍旧在问玉门关在哪里!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荒漠之中矗立着一座孤零零的方形土丘。

“熊”孩子们面露“囧”字。这哪里是“玉门关”?怎么不叫“黄门关”“沙门关”“土门关”呢?

(玉门关别名“小方盘城” )

玉门关既不是想象中用玉石做的大门,也不是宏伟壮阔的高大建筑,历经千年如今只剩残垣断壁。

文化学者王登渤老师:“当年这条路是作为运输和交易和田玉的一条通道,且此处又是边境关卡的重要之地,才得名玉门关。”曾经这里也是车水马龙的繁华之地,如今是悠久的历史长河带去了它曾经雄伟的模样。

古代远行出关也要办证?

在这里,“关照”不是照顾,而是一本“通行证”

同学们来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早在汉唐时期就有了“护照”!但当时名为“关照”,也叫“通关文牒”。

文化学者王登渤老师:“在没有人脸识别和照片的古代,士兵需要通过笔墨来描述出关者的高矮胖瘦等体貌特征、随行人员的数目、马匹的情况等记录在‘关照’上,作为出关的重要凭证审查后放行,我们才能名正言顺地通关,踏上新的征途。

这个国宝有点“萌”

揭露!是什么秘诀让“马踏飞燕”稳稳立住?

“熊”孩子们的问题又来了。甘肃省武威市的国宝级文物“马踏飞燕”到底是个什么马?它能跑多快?三条腿都离开地面是怎么保持平衡的?这马不是踩着燕子呢吗,怎么不叫“马踩飞燕”?

如此高名气的国家“名片”,竟然是一匹跑“疯”了的“天马”,正面形象出奇地“好笑”,甚至还有点“萌”!古人高度还原了急速奔跑中的马形象,面部扭曲失控的表情好像“撒了欢儿”,而它单只蹄稳稳地踏在“ 飞燕”上,这与马跑得快慢、马蹄的大小可都没关系,其中的“奥秘”在于马的支撑点和重心刚好在一条垂直线上。再加上向前后伸出的两条腿和扬起的尾巴,既体现了优美的造型,又能使马完美地掌握力学平衡,精妙程度令人惊叹!

酿造葡萄美酒的“秘密武器”

夜光杯到底为何会发光?

诗中“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令“熊”孩子们十分好奇。

“秘密武器”居然是葡萄既不能洗干净,也不能去子。葡萄子里含有的单宁一旦捣碎便会加重苦味。葡萄皮上的“白霜”正是能产生发酵作用的天然酵母。葡萄酒酿好了,用什么器皿喝才有诗意?

“用祁连玉做的杯子在月光下熠熠发光,葡萄酒倒进绿色的祁连玉杯里晶莹剔透。葡萄、美酒、夜光杯都被写在了《凉州词》里。”

骆驼是沙漠里的重要“交通工具”

人们为什么要把骆驼称为“沙漠之舟”?

“沙漠之舟”说的就是这沙漠里的骆驼了,那么骆驼的身体里到底藏着哪些生存的秘密?它不吃不喝能走多远?

文化学者滕飞老师:“ 骆驼看似行动缓慢却可以持续行走上千公里!高高的驼峰储藏着丰富的营养,美丽的睫毛可以用来遮挡风沙,就连鼻孔都可以自主闭合,‘沙漠之舟’的名号它当之无愧!”

 

播出时间:央视科教频道每周一至周五 18:54

《寻访河西走廊》系列节目于2019年2月10日——14日18:54播出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