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学动物园》节目预告:竟敢在鲨鱼的肚皮上寄居,海底世界“人脉圈”令人傻眼(2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学动物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13日 14:46 A-A+

你知道吗?如果你想认识撒贝宁,只需要通过6个人就能认识他!这就是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论”,也就是说,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会超过六个,正是这样一个理论,印证了人类社会真的存在着“关系网”。

▲海洋世界局部生物链

在其他物种中,也存在着类似的“关系网”,它们有些在邻里之间拉帮结派有的在共同利益面前互相帮助,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生物学家们称这种现象为共生关系。本期《科学动物园》将通过三组水下生物,带领大家探索水下生物奇妙的共生关系。

l “狐假虎威”的依附生存之道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第一组主人公——鲨鱼和?鱼。鲨鱼我们耳熟能详,海洋霸主嘛,但这?鱼究竟是何方神圣?

▲鲨鱼和?

大家在上图中找到?鱼了吗?它其实就是鲨鱼肚子上的那条小鱼,是世界上最懒的鱼,靠吸附在鲨鱼身上“横行”海底世界,外号“免费旅行家”。 

让我们来看一看它的真容:

?

?鱼和鲨鱼的共生关系被称为偏利共生,这是因为?鱼小弟背靠鲨鱼大哥这座靠山,有吃有喝,连出行都不用发愁,而对鲨鱼呢,没好处也没负担,堪称海洋界的“狐假虎威”啊!

▲鲨鱼和多只?鱼同游

l “不平等”的合作共赢之道

第二组主人公——拳击蟹和海葵。

▲拳击蟹和海葵

这只花纹艳丽的螃蟹就是拳击蟹,它的名字看起来倒是挺威武的,但实际上它的个头极小,只有五毛钱硬币这么大。那另一个主人公海葵在哪儿呢?大家不妨来猜一猜。

▲拳击蟹手握海葵

大家观察到拳击蟹手上的那两朵“小花”没?这就是海葵!别看海葵长得像花一样温柔无害,其实它的威力大着呢!拳击蟹就是依靠海葵在茫茫大海中抵御外敌,要是没有了海葵,拳击蟹就失去了最强保护。 

l  共修“隐身术”的跨界合作之道

第三组主人公,我们先来看看它们长什么样:

▲夏威夷短尾乌贼

它们?不管怎么看,这张图片里可就只有一只小乌贼!哪里来的第二种生物?其实这就是今天水下共生关系里最奇特的一组共生关系,动物和微生物的共生。

这个小乌贼叫夏威夷短尾乌贼,和它共生的微生物叫费氏弧菌,它俩结合到一起就能发出非常美丽的微光,而这束微光,为夏威夷短尾乌贼披上了一件“隐身衣”。

▲夏威夷短尾乌贼发光

 

更多出人意料、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尽在《科学动物园》。

和我们一起去探索更多动物科学新知吧!

播出时间:2月15日  2010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