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红楼梦文化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15日 12:10 A-A+

2月17日23:15播出:甄英莲的命运(一)

她生在乡绅之家,从小被人贩子拐走,她才貌不输贾府的小姐们,不幸落入粗俗蛮横的薛蟠手中做妾,受尽虐待,最终被摧残而死。出身乡绅之家的甄英莲如何来到贾府?又为何最终落得这样悲惨的结局?

2月18日23:15播出:甄英莲的命运(二)

在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新任南京知府贾雨村遇到的第一起案子就是人命案,两家从人贩子手里争买一个女孩甄英莲,结果闹出人命。这不仅是一桩人命案,还是一桩拐卖案。甄英莲的父亲甄士隐曾对贾雨村有恩,贾雨村在得知事情真相后,会如何审理这桩案件?贾雨村和甄家到底有什么样的瓜葛?

2月19日23:15播出:甄英莲的命运(三)

薛蟠将冯渊打死后,冯家将薛家告上了公堂,这桩本来并不复杂的案子,却因为一个小小门子的眼色而酿成一起葫芦冤案。那么贾雨村是怎么判的这个案件,这桩案件又映射出清朝怎样的官场乱象?

2月20日23:15播出:甄英莲的命运(四)

贾雨村以装神弄鬼的方式糊涂了结了薛蟠打死冯渊的案子,放纵薛家抢走了英莲。到了薛家以后甄英莲就被改名为香菱,成了薛家的奴婢,后来又做了薛蟠的妾。那么,她的遭遇反映出作者生活时代怎样的社会现实?

2月21日23:25播出:秦可卿之死(上)

《红楼梦》里第一个死去的女性人物是秦可卿,关于秦可卿的死因有许多谜团和争议。那么,围绕秦可卿的死都有哪些猜测?曹雪芹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个悲剧人物?透过秦可卿之死,我们能了解哪些清代社会现实和法律制度?

2月24日23:15播出:秦可卿之死(下)

有学者论证说《红楼梦》关于秦可卿之死的内容是被删改过的,秦可卿并非病死,而是因为被公公贾珍威逼,发生了不名誉的事而自杀的。那么书中留下了哪些细节可以佐证这个论断?按照清代的法律规定,只要不是因公务行为而导致他人自杀的人都可能犯了“威逼人致死”罪,要承担刑事责任。宁国府又是如何掩盖这桩亲属相奸致人自杀罪恶的?

主讲人:柯 岚,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 教授

总编导:喻 佳

编 导:闫红岩,许 爽

编 辑:刘沛沛,刘晓锐

编 审:陈德鸿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