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预告:讲述大明宫的千年传奇,触摸历史中的鲜活往事!(2月17日-2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17日 11:56 A-A+

  

古都西安,有着数不清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旧事,再加上热剧《长安十二时辰》,更是给这座城市贴上了爆款的标签,其实西安的走红远不止这几年光景。这一次我们跟着课本中的《盛唐气象》,走进栏目特邀学者康震老师的家乡,一起触摸贯穿古今的历史城墙,听康震老师讲述大明宫里的故事。

从名城西安走进辉煌长安,一切尽在大明宫 

 康震老师:“唐代宫城建筑的雄伟风貌尽由大明宫展现,要想在历史上真实的大明宫里游览一番,三天三夜也不一定够!”

 

接着康老师带同学们来到了大明宫南部的丹凤门遗址博物馆,丹凤门可是大明宫的门面担当,虽由黄土夯筑,但仍旧藏不住它的高大上。 

为啥凭借地基上的几排墩台遗址,就能证明这里就是丹凤门呢? 

 康震老师:“同学们数数看,五排门道正是天子至尊的顶级设计,是大唐威仪的体现,这门道比现在天安门的门道都要宽,可见当年恢宏的帝国气象!” 

面对启动十万个为什么的熊孩子们,康震老师会被问倒吗?

爱热闹的唐“潮”人,聚会也要挑场地 

微缩景观内,同学们发现了一个好似变形金刚的宫殿。

  

三殿合一的它,在当年的用途是什么呢?

这里是麟德殿,是迄今所见的唐代建筑中形体组合最复杂的大型建筑群。盛唐气象下的大明宫吸引万国来朝,当年武则天就常在这里举办豪华派对!

 康震老师:“曾经这里可是相当的热闹!规模大到甚至能容纳上千人同时在这里用餐!殿前还可以击马球,可以说是吃饭娱乐两不误。”

 

饱含历史的古城墙,居然是“糯米”味的?

领队笑舒从小在西安城墙边长大,如此严密的堡垒,是用何建造的?小时候长辈讲到城墙,常说墙砖之间的黏合剂是以糯米为原料制作的,是真的吗?

 西安城墙文物保护专家王肃老师:“最早的城墙是夯土建造的,后来才使用砖瓦,经过科学鉴定分析,西安城墙上的城砖黏合剂确实是以糯米为制作原料,用石灰、土和糯米混合夯打而成,甚至如今的砖缝中也能看到白色的糯米砂浆。”

哦?没想到它 竟是这样好吃的城墙! 

它是动漫电影的鼻祖,光与影的产物

配着民间摇滚乐的平面动画

《在西安看的戏》是叶圣陶先生的一篇散文,写的当然是被誉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戏。 

  

皮影戏的背景音乐是什么曲?咿咿呀呀咋听不懂呢?

皮影艺术流传于各地,皮影都在用当地的曲调讲述故事,陕西,各县各区的唱腔也是多种多样。弦板腔、碗碗腔各有特色,大多是当地的方言与唱法,难怪同学们听不懂呢!

皮影戏班子的戏箱里究竟有什么?又唱又表演,幕后肯定不少人吧!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老师:“戏箱里其实就是各种各样的皮影,带到哪里演到哪里。同学们好奇想知道皮影戏幕后是怎么操作的吗?实际只有三四人,有的手艺人靠一双巧手就能调动千军万马。” 

 领队笑舒:“这可是比京剧还要古老千年的艺术,没有皮影哪来现在的佩奇?”

 

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

每周一至周五 18:54播出。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