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战重构世界格局,中国为何没能收回自己的权益?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15日 16:49 A-A+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现代化全面战争。这场大战历时4年,30多个国家卷入,3000多万人伤亡。西方列强的霸权主义与强权掠夺,如何把世界一步步拖进战争深渊?第一次世界大战如何让三大帝国崩塌,进而彻底颠覆了世界格局?时至今日,人们仍能听到这场大战的回响,当今世界地缘政治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什么都与“一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3月16日-20日、23日在CCTV12,《法律讲堂》文史版特邀历史学者石炜,继续为您讲述《一战风云》系列节目,敬请关注!

3月16日23:15播出 十一集:索姆河战役

1

1916年2月凡尔登战役爆发后,法军统帅霞飞认为必须从另一个地方用猛烈的进攻来牵制、分散和削弱德军,进而从根本上击败德国。6月下旬,以霞飞为首的法军和以黑格为首的英军联合起来对索姆河地段的德军阵地发起猛烈炮击。面对来势汹汹的英法联军,驻扎此地的德国比洛集团军会如何应对?为了争取胜利,英国远征军总司令黑格甚至将秘密武器坦克开到战场,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坦克应用于实战。那么坦克兵团的强大杀伤力能否改变战局?索姆河战役被称为一战中最惨烈的阵地战,参战各国总伤亡人数多达134万,它对一战后期的世界格局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3月17日 23:15播出 十二集:海上争锋 美国参战

1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期,协约国与同盟国在欧洲大陆经历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等大战,双方都伤亡惨重,但战争仍处于胶着状态,难分上下。在这种情况下,大西洋海战则成了“一战”最大的转折点:英国凭借强大的海军联合舰队如何封锁德国、并利用《战时海上捕获法则》让德军损失惨重?德皇威廉二世为报复英国悍然发动无限制潜艇战,不料此举却激怒了美国。美国在当时实力强大,是协约国和同盟国双方都极力拉拢的对象,1917年4月,导致威尔逊总统放弃中立加入协约国,舆论战和情报战又起了怎样的作用?

3月18日23:15播出 十三集:俄国内乱 英法慌张

1

1917年初,美国加入协约国,宣布对德奥开战。虽然协约国实力大增,但从战争态势看,协约国依然与同盟国相持不下,难分胜负。可就在此时,作为协约国重要成员的俄国突然陷入内乱,统治俄国三百年的罗曼诺夫王朝在短短几天之内垮台。那么,推翻沙皇政权的人究竟是谁?沙皇退位后,俄国成立临时政府。为了讨好英法盟国,临时政府无视人民渴望和平的愿望,继续参加“一战”。“一战”除了让俄国伤亡惨重,失去大片土地,又是如何促使俄国诞生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的?

3月19日23:15播出 十四集:盲目进攻 损失惨重

1

协约国一方虽有美国加入,但美军缺少兵员和经验,一时难上战场。而西线的俄国通过十月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很快就退出了“一战”。协约国力量大减,只能依靠英法联军对抗德军。在此艰难处境中,协约国联军统帅尼维勒和黑格不仅没有谨慎行事,反因一己之私,造成近百万英法士兵伤亡。那么,他们无视士兵生命盲目推动攻势的原因是什么?尼维勒和黑格的错误决策使协约国此前的战果几乎消失殆尽,他们又会落得怎样下场?

3月20日23:25播出 十五集:大决战 惊险逆转

1

第一次世界大战进行到第三年时,俄国爆发革命,成立苏维埃政权,退出战场。德国抓住时机,与苏俄单独议和,将东线大军调往西线,企图趁美军大规模投入战斗前,一举击溃英法联军,攻占巴黎。1918年初,德军发起大规模进攻,连战连捷,横扫法国。眼看胜利在望,德军却突然兵败如山倒,盟友尽失,这是怎么回事?第一次世界大战历时四年,最终以同盟国战败而结束,它又给欧洲以及世界带来哪些巨变?

3月23日23:15播出 十六集:瓜分世界 重构格局

1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传统战争向现代战争的重大转变,1918年11月11日,随着同盟国德国的战败投降,标志着“一战”在战场上的搏杀终结,但各参战国在谈判桌上、在外交战线上的争斗才刚刚开始。战胜国如何瓜分胜利果实,重新安排战后国际秩序?对战败国德国的过度惩罚,如何让“凡尔赛和约”成为一纸停战20年的“休战书”?中国人民对“一战”做出了巨大牺牲与贡献,但在战后,中国为什么没能取得属于自己的权益,“一战”又是如何引发改变中国历史的“五四运动”呢?

1
主讲人:石炜,历史学者

总编导:孙辉刚

编导:黄薇,辛锋,刘梦琦,李沛沛,段炎

编辑:刘沛沛,刘晓锐

编审:陈德鸿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