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说白朴、史天泽等元朝名人的婚姻往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23日 09:19 A-A+

3月24日23:15播出 元理财师阿合马

1

阿合马是元朝著名的权臣,以善于理财而闻名的他,把持朝政长达二十年之久。但就是这样一个身居宰相要职的高官,却被人设计在皇宫前当众刺杀,究竟是谁居然敢刺杀如此重臣?刺杀的原因又是什么?而更让人意外的是,就在刺杀发生后不久;元世祖忽必烈却下令将阿合马开馆戮尸,这样出乎意料的举动背后又有怎样的隐情?

3月25日23:15播出 元帝师八思巴

1

八思巴,藏传佛教萨迦派的第五代祖师,元朝的第一位帝师。在他的影响下,忽必烈建立元朝帝师制度,先后十四任帝师参与国政,贯穿了整个元朝的历史,而这些帝师们则多出自首任帝师八思巴所在家族——萨迦款氏。那么八思巴是怎样的一个人?他怎样影响了忽必烈,最终建立了元朝帝师制度?八思巴的家族婚姻与帝师制度又有着怎样紧密的联系?

3月26日23:15播出 不听父命的白朴

1

白朴是元代著名的戏曲作家,与关汉卿、郑光祖、马致远并称为“元曲四大家”。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文学大家,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一个不听父命的叛逆之人。他违背父亲意愿,一生未入仕途;他不听父亲劝告,创作散曲杂剧;他拒绝父亲安排,追求婚姻自由。那么,白朴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与父亲之前究竟发生了什么?

3月27日23:25播出 将相元曲家史天泽父子

1

史樟是元朝著名的元杂剧作家,他的父亲史天泽更是出将入相的尊贵世侯,统领重兵,位高权重。在明确汉人是三等人的元朝,身为汉人的史天泽父子为何能位兼将相,获得实权与荣誉?作为将门之后,史樟按理说应该仕途通达,但他却又为何醉心文艺,写出《庄周梦》这样的传世佳作?

1
主讲人:伊晓婷,上海开放大学

总编导:张振华

编导:荣早,叶雪

编辑:刘沛沛,刘晓锐

编审:陈德鸿

《法律讲堂》文史版播出时间:

首播  周一至周四 23:15  周五 23:25

重播  周二至周六 09:00

《法律讲堂》生活版播出时间:

首播  周一至周日 18:50

重播  周一至周日 06:03  周二至周六 13:14

?
?
?
?
?
?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