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406 众志成城 急如星火 力比雷霆

来源:央视网2020年04月06日 2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火神山、雷神山这两座医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被全国人民所熟知。“两山”医院运行两月以来,收治了5000多名患者。大家知道,全国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驰援武汉,救死扶伤,但与此同时,还有4万多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赶来,不眠不休,全力抢建,分别用十天左右的时间创造了“两山”奇迹。

火神山医院病房的屋顶层,维保人员每隔两三天就要爬上去检查设备运行是否正常。不久前,因为一场暴雨导致地基下沉,排风口一个接头有些许脱落,存在含有病毒的空气泄露的风险。

中建三局二公司项目经理尹典说:“这个接头脱落会导致病区里面含有新冠病毒的废气泄露,第一个是会对周遭的环境产生污染,第二个是病毒里面的负压系统会失恒,失恒之后直接会危及到医护人员的安全,这个是刻不容缓的。”

当时,尹典和几位工人第一时间抱着工具箱冲到了接口处,打开风管维修,这意味着要直面病毒。

从参与修建到坚守维保,尹典已经在火神山奋战了60多天。医院投入运行近两个月,当时参与建设的建筑工人有几百人仍然留在医院参与维修保护。小到空调调温、龙头漏水,大到新风系统故障,接到任务安排,维保队员必须第一时间进入病区工作。 

火神山从一开始就是建筑工人的战场。两个多月以前,武汉疫情凶猛,医疗资源频频告急。1月23日,武汉市政府接到任务,兴建两座医院——火神山、雷神山。一场与时间赛跑、举国关注的战役打响,中信设计院1天内拿出设计方案,由中建三局牵头建设。按照常规,这样的项目至少要建两年,光搭建临时建筑也要1个月,要在10天左右新建两座传染病医院,光是找工人这件事就难倒了大家。

火神山、雷神山总共需要工人的数量是三万多人,在春节期间,由于交通管制,工人出不来,工程开不了工。正在湖北松滋老家过春节的苏钟雄接到公司信息,说雷神山急需工程给排水技术人员,苏忠雄马上报名连夜准备出发。可是疫情严重,道路严格管控,他根本走不出村,得知此事,村两委及时给他办理了相关手续。 

参与护送苏钟雄的不仅是村支书,当地各级政府也一路接力,把这名技术工人送到了雷神山的建筑现场。

到武汉去,不仅是建筑工人的目标,也成了各地政府自发护航的任务。就在除夕日,贵州、山东多地的工人组队千里急驰“两神山”;湖北孝感的大学生跟随父亲到了工地;滞留武汉郊区的焊工自费打出租车赶到现场……工程刚开始时需要大量的挖掘机,很多机械设备企业自发带着设备招募工人。

就这样,4000余名管理人员、35000余名工人如同满天星般聚拢“两山”,3500多套机械设备火速集结,开始披星戴月轮班作业。仅除夕一天,遍布藕塘、土堆的火神山5万平方米场地全部平整,面积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开挖土方15万立方米,足以填满57个标准游泳池。军令如山,在倒计时10天的任务前,所有施工人员只有分秒必争。

在火神山医院施工前期的计划表中,施工计划只能以小时、甚至分钟为单位。一位从福建赶来支援的技术员,从下午三点一直干到凌晨五点,带着脚伤多处协调,在这个不大的工作面上走了四万步,步行距离近三十公里。

要顺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单靠承建单位一己之力显然无法完成,电力、电信、中石油等机构企业倾力保障。在医院建设的头几天,阴雨连绵,电缆急需铺设,没有时间等积水抽干,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就跳入刺骨的水中直接施工。

火神山医院输送氧气的管道焊接难度高,工程量巨大。2月1日傍晚,距火神山医院交付时间越来越近,眼看任务无法完成,在武汉经信局的支持下,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顶级焊工火速支援。据统计,全武汉能完成这个任务的焊工只有100余人,那一晚从四面八方来了97人。

建筑工人的血肉之躯、不眠不休奠定了两座医院的基石。人员、物资的问题在各方支援下解决了,谁也没想到,接下来最头疼的竟然是交通堵塞问题。按照设计,医院所有病房均为负压病房,要单独设置新风系统,同时要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和垃圾焚烧池等,这些工程安装都极其复杂,项目所需要的流程千头万绪,包括了十几个专业系统、上百家专业分包。这一百多项工种要在几天之内同时进场,在工期最集中的时候,进出工地的路口双侧堵车接近十公里。

堵塞的交通严重影响工期,医院建设指挥部优化了进场顺序,调集了100多名交警以及管理人员专门进行交通疏导,并紧急征用多个临时场地作为堆场。在加大协同指挥力度的同时,更多的是依靠大家对这一特殊任务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医院的建设,所有人都不计得失、竭尽全力。两座医院是按照国内传染病医院领先的标准设计,目标是建设目前武汉最好的传染病医院。在短短十天时间里要实现这个目标,建筑方采用的是拼装式集装箱结构,利用BIM也就是一种先进的数字建模技术,现场按编号拼装,这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健说:“我们是按照每小时排计划、多个工序穿插,基本做到了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这也体现了咱们国家这么多年来不断发展,在建筑行业的这种比较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管理能力。”

两座医院虽然是应急建造,体现中国速度。可是,在急如星火的工期里,严把质量关、尽全力确保工程质量也是建设者的目标。

为保万无一失,新建的医院仅电路系统就设置了三套。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前后方企业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在36小时内迅速完成5G信号覆盖,并建成与解放军总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数百家企业克服重重困难,捐献了建设急需的各种物资。

聚沙成塔、力重千钧。2月4日,上千名解放军医护人员进驻火神山医院后开始收治病人;2月8日晚,容纳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收治首批确诊患者。近2个月时间里,数千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医院接受救治、获得新生,“两山”医院也成为了武汉保卫战的医疗主战场之一。

多年发展积累的经济实力、技术水平、专业能力,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得到了集中体现;完整的产业链、现代化的工业体系、信息化的管理手段为医院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这些,离不开广大建设者奉献牺牲的家国情怀,离不开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离不开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务实行动。也正是凭借这些,中国的疫情防控才形成了不断向好的态势。中国的制度优势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再次得到了强有力证明。

?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06日 20: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火神山、雷神山这两座医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被全国人民所熟知。“两山”医院运行两月以来,收治了5000多名患者。大家知道,全国有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驰援武汉,救死扶伤,但与此同时,还有4万多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赶来,不眠不休,全力抢建,分别用十天左右的时间创造了“两山”奇迹。(《焦点访谈》 20200406 众志成城 急如星火 力比雷霆)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