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指南

当家里有人走丢时,我们该做些什么?寻人指南教给您权威、高效的方法,帮您和家人尽快团聚。

当家里有亲人丢失,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安全提示】儿童失踪后立刻要做的两件事

《等着我》栏目嘉宾、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提示:

公安部在2009年建立了一个全国范围的DNA(基因鉴定)信息库。通过这个基因信息库已经找回了三千七百多名与家人失散多年的孩子。如果遇到孩子丢失的情况,无论是多少年前丢失的,一定要联系当地警方进行免费采血。只要夫妻两人的血样和基因信息进入到这个DNA(基因鉴定)信息库,如果孩子的血样和基因信息也在信息库中,便可进行自动比对。

另外,如果发现儿童被拐或失踪后,可立即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或拨打110报案,无需等24小时

儿童防拐小贴士

1、训练孩子牢记家庭住址、家长姓名和电话号码。

2、教育孩子如果在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不要惊慌哭泣,不要轻信陌生的“好心人”。

3、教孩子辨识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人员的外观标识和特征,养成向他们求助、求救的意识。

4、带不能行走的孩子出门,应把孩子抱在胸前。

5、孩子能够自行走路时,始终保持孩子在视线范围内。

6、切记不要把孩子交给任何陌生人看管,尤其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

7、教育孩子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给予的食物、饮品。

8、教育孩子如果在公众场合走失,切勿轻易跟随陌生人走。

9、孩子如果与大人失散,遇到被陌生人强行带走时,一定大大声呼救,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旗下业务介绍:    央视网   -   IP电视   -   手机电视   -   互联网电视   -   移动客户端   -   移动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