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纪录片《执法湄公河》

纪录片《执法湄公河》以具体的人物故事为主线,通过纪实拍摄的手法,深入中国云南、老挝、缅甸、泰国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和地区,真实记录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参加联合执法行动的情况。从水上执法延展到岸上交流,展示澜湄合作国家联合执法机制的建立过程、联合执法行动的开展情况;联合执法队伍创新国际执法合作机制,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维护流域安全稳定,共同见证澜湄合作同心协力的兄弟情谊及其承载的沿岸人民的美好憧憬。

栏目:见证 时间:2018年8月24日起,每周五22:03首播,次日1:32重播
分集介绍


第一集《旱泉滩·第一哨》

  旱泉滩、第一哨,深山丛林披荆斩棘,国门卫士是怎样炼成的?曾经阴影笼罩的湄公河,又是如何变成一条平安之河?中老缅泰四国为什么要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其中究竟又发生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第二集《班相果·生机》

  湄公河畔,老挝班相果为何成为四国联合巡逻执法联络点?异国他乡,中国执法官兵到底经受着哪些严峻考验?从无到有,班相果联络点怎样震慑跨国犯罪集团?携手前行,中老双方又如何开展联合执法?


第三集《孟莫·坚守》

  临近金三角水域的老挝孟莫联络点,坚守着一批赤诚的湄公河卫士。曾经险恶的糯康集团据点,如今成为“黄金水道”最坚实的后盾之一。这片亲手建起的家园里,中、老两国执法人员默契合作,共同肩负着守护流域安宁的使命。


第四集《金三角·变迁》

  湄公河上金三角,一片曾经笼罩重重阴霾的土地。中老缅泰四国联合执法编队如何让这片区域,涅槃重生?巡航船怎样维护一方平安?从繁华到没落,从寂寥到富饶,金三角又承载着何样的变迁?


第五集《清盛港·畅通》

  一座美丽古城,泰国清盛为什么成为水上“四国游”起点?别开生面的文体交流活动,怎样为联合巡逻执法增进友谊与了解?从关累到清盛,湄公河畅通无阻,她是如何变成一条“平安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