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重阳节特别节目《寿宴》

节目以全国各地高龄老人过寿宴为故事切入点,展示各地富有特色的民俗民风、风景美食,表现大家庭的和睦友爱,探讨老人的长寿养生之道,弘扬尊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栏目:夕阳红 时间:10月28日-11月5日 首播 15:48
分集介绍

10月28日播出:寿宴(1)金秋重阳开寿宴

  回顾参与2017年春节特别节目《寿宴》第一季拍摄的老人们现在的生活状态,以短视频的方式了解他们在这一年来生活的变化,比如江苏无锡倪菊英老奶奶成了当地的公众人物,天天都有人去拜访,向大家传授养生之道。同时,主持人分析这些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和长寿秘诀。

10月29日播出:寿宴(2)酒香庭院深

  江苏如皋白蒲镇有着“华夏长寿第一镇”的美誉,100岁的陈奶奶算是白蒲镇百岁老人中年轻的,陈奶奶的寿宴街坊邻居都会来参加,宴席上有陈奶奶最爱的白蒲黄米酒、绵软酥松的白蒲长寿食品林梓潮糕、鲜美营养丰富的当地招牌名菜蟹黄鱼圆、庆典必不可少的糕棕团圆......

10月30日播出:寿宴(3)我家人口一百八

  湖南青龙村104岁的苗族老人欧奶奶平常最爱吃的是红薯窝窝头,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是最司空见惯的原材和最平淡无奇的味道才是生活最幸福的味道。就像欧奶奶的大家庭,六代同堂,180个人,不问富贵,但求家和……

10月31日播出:寿宴(4)手牵手 双双寿

  云南彝族传统名菜功夫鸡的做法极其复杂,光是蘸料的制作就要忙活一个多小时,因其复杂的工序,让这道菜只有在重大场合才能吃到。86岁彝族老人窦爷爷和他88岁的老伴夫妻恩爱一辈子,这次连生日都要一起过。这是家里第一次操办寿宴,小辈们可不敢怠慢……

11月1日播出:寿宴(5)爷爷的魔力

  在安徽,每逢乔迁嫁娶、及第登科、过节祝寿这种重大场合,“十大碗”都是家宴中必不可少的。“十大碗”讲究膳食平衡,食材必须取自当地,并且每道菜都有自己的寓意。金桥村里最高寿的已经105岁的汪爷爷为了请您吃上他们家的“十大碗”,他把在外打工的晚辈们全部招呼回家,下厨备饭……

11月2日播出:寿宴(6)黑发爷爷八十八

  山西太原刘珂夫妇是运动达人,除了运动,他们还喜欢下棋、唱歌。他们另一个长寿的秘诀是夫妻恩爱,家庭和睦。这不,刘老爷子马上要过88岁生日,儿孙们都在暗自准备寿礼,大女儿要做一道父亲最爱的山西炸面糕,大女婿写了一幅寿字,二女儿正在准备中国式生日蛋糕,孙女和外孙打算合奏一曲为寿宴助兴,一桌爱心寿宴即将开席。

11月3日播出:寿宴(7)小院里的孝道

  响油鳝糊是江南地区的特色名菜,以新鲜鳝鱼作为原料,把当天宰杀的鳝鱼切成段儿后,放入佐料,爆炒。响油鳝糊因鳝糊上桌后盘中油还在噼啪作响而得名。这道菜是江苏无锡97岁倪奶奶的老伴在世时的拿手菜,外孙韩晓伟准备在倪奶奶的寿宴上为外婆做这道菜,希望她能在菜里,再次体会到外公的爱……

11月4日播出:寿宴(8)欢喜冤家缘

  96岁的王力金爷爷认为生命在于静止,他的老伴黄绍珍奶奶认为生命在于运动,拌嘴是他们的生活调味品。今年是爷爷和奶奶的白金婚,孙女精心安排爷爷奶奶补拍了婚纱照作为爷爷的生日礼物,孙女们还要在爷爷的寿宴进行厨艺大比拼,想知道“寿比南山”、“寿桃套娃”两道菜是怎么做的吗?看看就知道了。

11月5日播出:寿宴(9)百岁老人新世纪

  住在南宁小巷的101岁潘新政老人,被网民称为“暴走老人”,南拳、玩游戏样样在行。潘老还喜欢中医,特别是艾灸。虽然已是世纪老人,潘老对世界仍充满了好奇,很能接受新生事物。他在饮食上少油少盐,以清淡为主。他的寿宴,儿孙满堂,其乐融融,柠檬鸭、长寿菜等南宁名菜摆满桌,让人垂涎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