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不能放弃的爱

他酷爱京剧儿子让他再次站上舞台;她酷爱暴走社区为她规划适宜路线;她情绪暴躁老伴制作扇子求得理解;她行为怪异老年公寓成立记忆小镇……认知障碍症,让他们的生活发生巨变。但家庭和社会却从未放弃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照护!2018年9月21日“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期间,《夕阳红》栏目将跟随7位认知障碍症患者,带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

栏目:夕阳红 时间:9月15日-9月21日 首播15:48
分集介绍

9月15日播出:《我是你的伴儿》

  深圳的王贤尧是一位认知障碍症患者,12年来,他的老伴王棠一直照顾在王贤尧身边。从难以接受,到逐渐理解,从处处提醒,到时刻陪伴,王棠用爱和耐心守护着自己的老伴,她也没有想到,真正的二人世界,竟是从老伴儿得病开始的。

9月16日播出:《妈妈再爱我一次》

  90岁高龄的王云霞老人曾是一名电影演员,25年前,步入老年的她开始出现一些头脑糊涂的症状,直到2013年,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病。这个病混乱了她几乎所有的记忆,唯独对她的二儿子二毛记忆深刻,二毛是王云霞和第一任丈夫所生,他6岁的时候,王云霞再婚离开了家,母子就这样分离了半生,也许是记忆中对二毛的亏欠,所以在患病之后,每次见到二毛,王云霞都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清醒。

9月17日播出:《忘不了的爱》

  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北晋庄,一位老人因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生活不能自理,兄弟姐妹六人都决定把老人留在家中照顾。孙辈们也经常回老家陪伴爷爷,他们尝试着用一些办法来延缓老人的病情。老人得病给家人带来负担,但这负担,变成了紧紧凝结在一起的亲情,一家人齐心协力地照料老人,直到老人去世。

9月18日播出:《记忆小镇》

  杨萍华在记忆小镇已经生活了6年,记忆小镇是上海银康老年公寓专门为认知障碍症老人单独开辟的一个专区,对于杨萍华来说这里已经成为了她的家。记忆小镇里有很多专业的护理人员,陈广荣就是其中一位,她也是照顾杨萍华时间最长的老人,她对杨萍华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杨萍华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也许在杨萍华的记忆里,她从未有过失忆,她只是生活在了另一个我们并不熟悉的世界。

9月19日播出:《停不下来的秀林》

  秀林是和悦家国际颐养社区的 “常住居民”,自从秀林入住到和悦家,“暴走”一直是她最大的特点,偶尔也会伴随情绪的阴晴不定。近一年以来秀林身体的各方面机能都下降了很多,精神上出现的亢奋也随之减少了一些。秀林的老伴儿每隔几天就会从30公里外的家赶来探望她,大部分情况下,秀林认不出眼前的老伴儿是谁,只是能够做到不抗拒。近两年秀林的老伴儿因为腰肌受损,步伐也变得沉重起来,但他始终忘不了住在这里的秀林。

9月20日播出:《我的“野蛮”妻子》

  杨伟祥和妻子华锡霞原本在天津安享着晚年生活,8年前,华锡霞查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起初只是记忆力有些衰退,丈夫杨伟祥并没有太过在意,几年前为了更好的照顾小孙女,老两口来到了北京跟随女儿一起生活。曾经杨伟祥一直为老伴儿给他人造成的困扰苦闷不已,如今他制作了一把扇子,上面写有妻子病情的信息,再带着老伴儿出门,别人也都会投来善意的目光。

9月21日播出:《让舞台再给你一次生命》

  京剧演员张春华自从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身体和精气神都大不如从前,作为儿子张小华,他十分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帮助父亲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张小华深知病床上的父亲心中一直惦念着京剧,于是他开始为父亲搜集整理早年间各种资料、为父亲请来京剧界的各路同行、甚至在生活照顾的方方面面都融入了京剧的元素。2017年京剧《酒丐》在阔别了半个世纪的演出后再次与观众见面,张小华知道这是父亲年轻时十分看重的一出戏,为了能够帮父亲再次实现愿望,张小华瞒着所有人带着父亲来到了京剧院观看演出,然而令张小华和所有观众没有想到的,这一次出现在舞台上的张春华竟然变了一个模样。